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全市风雨同舟,折射“深圳之治”风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风雨同舟,折射“深圳之治”风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丨金楚月

和立夏前后几天的“酷暑模式”比起来,深圳最近几天因为时有降雨,明显有些凉意。但默默奉献的深圳人,让这座城市一直洋溢着温暖。

你我同行,风雨共抗;凡人微光,汇成暖阳。各行各业工作人员挺身而出,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在暴风雨中绽放风采。

深圳环水集团福田分公司员工坚守在北环立交梅秀路口易淹点,打开雨水篦子加速排水。(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陶柳)

自5月11日开始,深圳遭遇了一轮暴雨、局部特大暴雨。5月12日,深圳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全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大雨之下,一个个“小黄人”“小蓝人”“小橙人”和普通人忙碌的身影,给广大市民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踏实感。

风雨中,穿着“荧光黄”的深圳交警,或坚守岗位、疏导交通;或顶风冒雨前行,巡查处置易积水路段情况;或闻令而动,冲上街头帮助司机和群众处理紧急情况,让大家平安回家。穿着蓝色制服的地铁工作人员,针对重点防汛部位开展巡查值守,配置防汛物资,并采取了暂停部分线路或区段运行、关闭部分车站或车站出入口的应急措施。“小橙人”在雨中巡查桥梁及边坡,排除安全隐患;对水质进行取样,严防生活饮用水遭到污染。海事部门全面加强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各区密集开放避难场所、妥善安置有需要的群众,广大市民遵守规定按时“做核酸”、发现险情立即报告、在风雨中救助他人、做好个人防护等等,各行各业守土尽责,相互配合,不断筑牢抗击暴风雨的防线。

此轮暴雨正值疫情防控期间,防汛防疫任务叠加给城市出了一道新的考题。而深圳的一个个核酸采样点,交出了一张张令人翘起大拇指的答卷。为什么今年以来的最强暴雨也挡不住深圳人“做核酸”的步伐?因为深圳市民顾大局、识大体;因为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因为志愿者用爱坚守、无私付出。及时调整到安全地带的采样点,紧急加固的帐篷,经过安全检查的用电线路,特意选在雨势减缓时段对居民下楼“做核酸”的提醒,这一切,都让普普通通的“做核酸”过程充满了温馨。

大考中显韧性,平常处见功夫。尽管暴雨肆虐,但城市正在平稳度过,这看似轻松,实则来之不易。一座两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如何防御极端天气,如何应对突发事件?说到底还是靠治理能力。只有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乱云飞渡仍从容”。

暴雨未至,应急管理部门就发布《暴雨来了,怎么办?》视频,并将全市易积水点和易拥堵点再一次推送给公众,为市民安全送上“锦囊”;深圳气象部门也早早提前上线预警预报,与教育部门有效联动面向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并在强降雨开始后当机立断拉响今年首个“红暴”预警;媒体精心制作了避险指南视频,请用户“get”……这背后是各行各业的风险意识、业务能力、工作水平,汇在一起就构成了整座城市面对暴风雨的“深圳之治”。

有心人可以看出,在一次次迎战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过程中,每一次都会有新的招数、新的亮点。虽然和极端天气的“偶遇”一点儿也不浪漫,但令人欣慰的是城市的应对越来越有力、表现越来越沉稳。

暴雨仍未结束,“考试”还在继续。深圳,加油!深圳人,保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