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深圳社保助企纾困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2022第一期“政企通”在线访谈开播
2022-05-13 18: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深圳社保助企纾困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2022第一期“政企通”在线访谈开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3日讯(记者 潘宝仪 林恒鑫)5月13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首期“政企通”正式启航,本期访谈主题为“社保助企纾困政策解读”,参加本期访谈活动的嘉宾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吴登记,访谈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周雅莎主持。

吴登记具体介绍了社会保险出台的“缓”“返”“降”“补”等多项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缓”是对于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被纳入封控管控防范区等封闭管理区的用人单位,可申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个人社保权益。缓缴期间,参保人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视同到账。办理补缴缓缴期的参保人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缴费记录,将不会被标注补缴标识,相应的参保人子女入学申请、购房购车、积分入户等资格审核不受影响。

“返”就是按照国家和省部署,继续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2021年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为基数,大型企业按30%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最高90%。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实施。

“降”是指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政策。简单的说,就是社保费率降了,对应的企业需要缴纳的社保费也就少了。这项政策也是无需申请的,仅今年第一季度就为企业减负近7亿元。

“补”就是按照省部署,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吴登记介绍,政策发布一个月以来,深圳已有10万余家参保单位申请缓缴社保费,可缓解企业现金流80余亿元;目前“免申即享”受理81万余家参保单位稳岗返还申请,拟先按30%进行首批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的比例从60%最高提高到90%;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季度共为企业减负近7亿元。

吴登记希望社保助企纾困政策能够真金白银的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他表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持续加大宣传和解读政策的力度,让政策惠及更多更需要的企业,帮助企业尽快缓过来、转起来、强起来。

吴登记对社保助企纾困政策完整介绍后访谈进入交流环节,此次直播邀请到三位企业代表他们分别是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张文彬,深圳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史学宇,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李习贞,吴登记对企业代表提问进行现场解答。

Q:申请缓缴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A:申请缓缴需要填写《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缓缴申请表》,并提供所在区域被划为中高风险或封闭管控防范地区的通告截图和所在区域解除中高风险或封闭管控防范地区的通告截图。目前,根据3月13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做好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全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申请3-5月份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至6月底前缴纳。我们也简化了申报程序,3月封控且3月解封的用人单位无需提供任何材料,通过深i企网上平台、市社保局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疫情专区或社保服务线下窗口提出申请即可实现秒批。

Q:用人单位缓缴到期后如何结清社保费用?

A:用人单位缓缴期间的社保费将在缓缴到期月20日后,自动推送税务部门批量扣费,无需用人单位另行操作。请用人单位注意在缓缴到期当月底前存足缓缴期间的社保费,以免产生滞纳金,影响职工权益。需要说明的是,缓缴期间是不加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个人权益的。但如果在缓缴期间,有职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办理退休手续、符合规定需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需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及其他必要情形的,用人单位应及时为涉及职工单独补齐三项社保费,以保障其后续事项的正常办理。

Q:具体是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社保费补贴?

A:深圳市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可以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目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广东省税务局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2〕6号)有关要求,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对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的划型标准、补贴比例、补贴申请及发放方式予以明确。省实施办法出台后,我市将按照省部署,及时组织实施。

访谈现场有不少网友在后台留言与访谈嘉宾进行交流互动,吴登记表示,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在优化服务体验等方面持续发力为重点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帮助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推动市场主体经济更好的发展.

相关介绍

“深圳政府在线”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设运维。为贯彻落实“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增强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交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2年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在线访谈分为“政民通”和“政企通”两个系列,计划开展12期,分别为企业和民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