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整理、做木工、做饭......滨海小学劳动课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
2022-05-13 1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种地、整理、做木工、做饭......滨海小学劳动课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3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张佩君 通讯员 杨教)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而在这之前,深圳市宝安区滨海小学(以下简称“滨海小学”)已经将劳动教育放到了日常教学中,滨海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在学校中学习种菜、收纳、木工等多项劳动技能。

image.png

image.png

种菜、收纳、木工……动手技能全面培养

2021年,滨海小学就率先在学校一年级开设了整理课程,并由此拓展至全校六个年级,该课程由滨海小学校长李桃辉把关,德育处和教学处紧密配合,全校班主任积极参与。操作性强、持续性强、实效性强、针对性强的多元化劳动课程,深受滨海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学生潘越的家长评价道:“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有意义的活动,这藏在小书包里的教育大智慧,真棒!”

滨海小学校园里的“劳动基地”,是三年级以上学生劳动课场所。这里的每一块小菜地,在不同时节都会种上不同的蔬菜。学生们在这里种植过水稻、红薯、白菜、大蒜等,学校的种植课程分为理论与实践,学生会被分成多个小组,合力打造他们的小菜园。

image.png

学校每一个月会举行一次全校大扫除劳动,让高年级的学生与低年级的学生一起进行校园清洁,体验劳动的快乐。劳动前,学校会组织各班级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对大扫除提出要求并进行明细分工。劳动过程中,各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扫帚、簸箕、水盆和抹布等劳动工具,对各自的教室和“包干区”进行彻底清扫、环境整理,发挥人人动手,相互配合,不怕脏、不怕累的劳动精神。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木工社团,采用项目制学习的方式,学生在学校的木工室里进行木工制作,将木工制作的“打磨、切割、捶打”等技能渗透在“恐龙”“汽车”这样的趣味手工制作过程中。

无书面作业日 提升生活劳动技能

每周二是滨海小学的无书面作业日,学生们在家中进行家务劳动,做饭、扫地、洗碗、浇花等,充分将在学校学习到的劳动技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image.png

image.png

孩子们从穿衣服、系扣子到整理书包,从叠被子、叠衣服到整理房间等,如何让自己成为拥有超强自理能力的劳动小达人,在滨海小学开展的以缤纷人文科技节为首的缤纷四节活动中,均有所提升。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滨海小学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中,学生们动脑、动手又动心,充分感受劳动的乐趣与价值。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