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开空调?先做个深度清洁吧~
2022-05-12 08:46
来源: 广东疾控

迫不及待开空调?先做个深度清洁吧~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疾控2022年5月11日讯 夏天来临,空调也迎来了解放。“滴”空调已开,可是怎么有股味儿~自己还有点瘙痒、头痛?救命 SOS!

时隔半年未清洗的空调,早已成为细菌繁衍后代的温床,不信你打开你家空调看看。

表面上看到的是灰尘污垢,实际囤满的是触目惊心的细菌,细菌的菌落每平方厘米接近10万个。

疾控部门曾对家用空调污染源进行摸底调查:

结果发现:大多数家庭的空调积尘、细菌、霉菌都超标,最严重的家庭细菌数量超过商场中央空调的50倍;还有部分家庭,在分体空调的冷凝水中还检出嗜肺军团菌。按照规定,嗜肺军团菌是不得在空调中检出的,可见家用空调污染情况不可小视。

嗜肺军团菌是什么微生物?

嗜肺军团菌是一种需氧的、胞内寄生的革兰染色阴性的杆菌,可引起肺部感染疾病,常表现为严重且可能致命的肺炎,死亡率可达10%-46%,有时可呈现爆发。

那么该如何清洗空调呢?

首先,我们得知道空调的分类:常见的空调有4种。

壁挂式空调、窗式空调、柜式空调和吊顶式空调。

其次,空调常见的清洗部件包括过滤网、散热器。

空调清洗步骤主要包括:

空调的清洗与消毒(分体空调)启用前的清洗

1、断开空调机电源;

2、用不滴水的湿布擦试空调机外壳上的灰尘;

3、按空调使用说明打开盖板,取下过滤网,用自来水将过滤网上的积尘冲洗干净,晾工或干布抹干;

4、将空调专用清洗剂喷到散热器翅片上,覆盖所有翅片;

5、装好过滤网,合上盖板,静置10分钟;

6、合上电源,然后开启空调制冷模式,并将风量调至最大,运行约半小时,使污水通过排水管排出(为避免出风口吹出泡沫或脏物,可用毛巾盖住出风口),再用清水低压喷洗(注意控制水压)散热器翅片2-3次,排干。

特别注意

空调清洗、消毒首选由专业机构进行作业。

清洗后,使用前还需消毒。

按照上述步骤清洗后,如果空调清洗产品含有消毒剂,可不必再消毒。

为保障消毒安全有效,避免腐蚀散热器等金属材质的空调器件,必须使用符合消毒要求的空调消毒产品。

建议选择含季铵盐类或醇类消毒剂(喷剂)消毒剂要喷撒覆盖到散热器翅片、过滤网和出风口具体操作还可参照消毒产品使用说明。

特别注意:

未先清洗便进行消毒,效果不理想哦~

专家提醒: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更需要进行空调清洁和消毒,大家在寻求舒适温度的同时更需全面保障空气的卫生与洁净。

撰文:环学所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