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遇暴雨红色预警 市民如何做好防御
2022-05-12 07:09
来源: 深圳晚报

如遇暴雨红色预警 市民如何做好防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意味着什么?市民应该如何做好防御?据深圳市气象台介绍,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表示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将持续。对于全市来说,表示城市进入暴雨紧急防御状态,需要密切关注暴雨最新消息和防御通知。

记者了解到,如果深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根据有关防御指引,用人单位应根据工作性质、工作地点,防灾避灾需要等情况安排工作人员推迟上班、提前下班或者停工,并为在岗以及滞留人员提供必要的避险措施;立即停止大型户外活动,单位和个人(特殊行业除外)立即停止高空、户外作业。

对于市民来说,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后,具体应该怎么防御?

1.暴雨来袭,居家如何防御?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后,市民应该避免或减少外出活动。如果市民待在家,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漫入室内,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2.如果已经出门了,该怎么办?

应该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避开漩涡和喷泉。因为如果下水道井盖打开,大量地表水会形成漩涡;下水道内水来不及排走,会在地表形成小喷泉。这些都容易发生“吸人”现象。

3.在户外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要第一时间打开车门或天窗逃生。如果车窗和车门都无法打开,可以选择后备箱逃生。

如果没有机会从后备箱逃生,则将面部尽量贴近车顶上部,保证足够空气,等待水从车的缝隙慢慢涌入,车内外水压平衡后,车门即可打开逃生。

如果车门和车窗确实无法打开,也可以选择第一时间破窗逃生。注意,挡风玻璃是砸不开的,要用尖锐物品砸破侧窗或者天窗逃生。

4.暴雨过后警惕次生灾害

暴雨过后,往往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如果遇到洪水暴发,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应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被洪水包围,应利用船只、木排、门板等转移;如来不及转移,立即爬上屋顶、大树、高墙暂时避险。

如果遇到山体滑坡,应当向两侧逃离。不可顺着滑坡向上游或向下游跑,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如果遇到泥石流,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应该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也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