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用有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价值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有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价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样的声音令人心潮澎湃:1919年的街头上,“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点燃了全社会的爱国之情;2021年的天安门广场上,“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对党许下了青春的誓言;“北京明白”在宇宙中发出中国的声音,“万里海底,妙不可言”刷新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回荡在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上。

这样的身影令人心生动容:26岁的邱少云趴在地上,任身上的熊熊烈火吞噬他的身体;23岁的王杰舍身扑向意外爆炸的炸药包,倒在了血泊之中;戍边20多年的祁发宝张开双臂抵御外军,不丢国土一寸。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为守护万家灯火,奉献无悔的青春。

这样的场景令人难以忘怀:广袤的田野上,无数的科研工作者躬身在大地上“写文章”;汹涌的洪水面前,年轻的消防民兵用身躯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墙;北京冬奥会上,青年志愿者们用热情和自信向世界展示国家的强大;无情的疫情面前,90后、95后医护人员勇敢地扛起了身上的重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无论是上山下乡将青春和热情撒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还是上天入海用创新和智慧向世界展示中国硬实力的发展“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正如《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给他妹妹兰香写的信中说道,“苦难难道是让人白受的吗,他应该使人伟大。”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们在艰苦中锻炼、在风雨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而当今时代的年轻人,虽然嘴上说着“躺平”,但他们普遍坚信“努力有用”。“躺平”没有出路,拼搏才有未来。他们在各自的领域拼搏着、奋斗着,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而不懈努力着。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百舸争流千帆竞,波涛在后岸在前。时代将重任赋予青年,未来也必将属于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心,刻苦学习,迎难而上,大踏步往前迈,让青春绽放绚丽的光彩。“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我们要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心怀“国之大者”,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在有限的青春里创造无限的人生价值。(范志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