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善于提高创新应变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善于提高创新应变能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旨在告诫我们,做事不能用固定的思维和套路,要了解事物变化、抓住事物变化的规律,懂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面对瞬息万变的现实社会,我们只有勇于接受变化,善于创新、与时俱进、主动应变,才能创造美好未来。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树牢求变思维、勇于自我革新,主动把握历史规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善于破除墨守陈规,在创新奋进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牢求变思维,提升主动应变能力。物质是永恒运动的,事物也是不断变化的,人也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非常规性、非传统的危机与风险挑战并存,“黑天鹅”“灰犀牛”危机发生的不确定性增加。要在变局中开好新局,关键要树立求变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突破“变”的不确定性,积极在创新发展上占先机、赢主动,形成新的有利竞争优势。学习是掌握“拆弹”技能的重要法宝,要加强学习锻炼,自觉到一线摔打淬火,强化调查研究,蹲下身子寻对策、解难题,不断提高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的能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要树立危机意识、风险意识,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

勇于自我革命,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机遇抓不住就会失去,问题解决不好就会成为难题。尤其是面对矛盾不断变化的时代,只有锐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才能顺势而为、大有作为,在变化中稳立不败之地。要清醒认识到,革新的主角是自己,要勇于革除懒政怠政之心、守成安乐之心,找回和坚守一百年来始终为国为民的初心,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要心中常常牵挂、肩上时时担当,保持朝乾夕惕的工作状态和奋斗姿态,走进基层想办法、深入群众谋实效,方式方法常革新,用好创新“发源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夯实自我革命的底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把理论思想转化为创新实践的源动力。组织部门要用好实干进取的望远镜,积极营造大胆创新的好氛围,以实打实的硬举措,破除因循守旧的软骨症,提振锐意进取的精气神,激发干部改革创新的能动性。

把握历史规律,提升系统创造能力。“始、兴、盛、衰、竭”历史发展自有其内在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为政干事创业,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进取,我们就能更好地前进。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高度的历史担当肩负起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面对困难和矛盾,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理想信念,科学辩证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磨砺“金刚钻”,练就“铁肩膀”,在前进中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向新目标、新蓝图迈进。(晋玉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