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水坑去咯!蜀黍提醒:不是所有场所都适合孩子玩耍,出行安全要注意
2022-05-11 07:18
来源: 深圳交警权威发布

踩水坑去咯!蜀黍提醒:不是所有场所都适合孩子玩耍,出行安全要注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警权威发布2022年5月10日讯 下雨天一到,孩子们又多了一项娱乐项目,那就是“踩水坑”。

但玩耍也要注意场所。这不,蜀黍就听到了这样一番对话:

哥哥:妈妈妈妈,我和妹妹去停车场那里踩,那里水坑多。

妹妹:耶耶!

“停车场”“玩”,听到这几个词,蜀黍立马精神了。

只见一位妈妈带着两名儿童正往(有大水坑的)停车场走去,蜀黍放心不下便前往查看,见到了如下场景。

停车场

该停车场为小区内部停车场,经久未修整,路面多为黄泥沙地,坑坑洼洼,雨后形成了多处水坑,广受孩子们的喜爱……

车辆情况

该停车场位于一大型公园附近,来往车辆众多,就在蜀黍前往查看之时,已有一辆SUV从停车场内驶出……

再怎么和家长们强调也不为过,停车场绝不是适合儿童玩耍的地点!

前车之鉴

儿童停车场内玩耍,猛地冲出后与车辆碰撞

一停车场内,孩子突然蹿出,家长就在一旁

孩子停车场内玩滑板车,驶入车辆刹车不及,孩子受伤

以上案例发生的原因,主要是:

孩子生性贪玩,玩耍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很难注意到周围的动静,无法对车辆作出及时反应;

车辆本身就存在盲区,在停车场的有效视线就更为狭窄,加上孩子个子矮不易被发现,假如车辆启动时,孩子在汽车的周围活动,司机几乎没有反应的余地,极易出现意外。

雨天关注孩子的出行安全

家长还需注意

因为孩子年纪小、身高矮、应急能力较差,若外出期间遭遇大雨,水深看不见底的地方不要去,务必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如果必须要带孩子在积水中行走,一定要注意观察,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

交警将路面一处被人挪走的井盖放回原位

下雨天光线较差、路滑,车辆刹车时制动距离变长,家长带孩子出门或孩子自己骑行出门时,要让孩子尽量走在马路内侧,以免被车辆剐蹭到或被水花溅到;同时,家长要提醒孩子放缓步行/骑行速度,不要随意在马路上嬉闹。

同时,年满12周岁的孩子骑自行车上路时,要注意戴好头盔与护具,穿好雨衣,绝不能一手撑雨伞一手把握自行车方向盘,意外发生只在一瞬间。

孩子出行时的雨衣、雨伞颜色最好选鲜艳色系的,其中黄色是最适合的,以免路上的人、车看不清楚儿童。此外,要教会孩子注意正确使用雨伞,不要利用手中的伞在马路上开玩笑、捉弄人,互相打来打去。

蜀黍的雨衣是黄色的是有道理的~

此外,蜀黍在此呼吁,雨天开车上路的驾驶员要谨记:

★养成防御性的驾驶习惯,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遇行人要主动避让

★驾驶车辆转弯时一定要减速备刹,把速度控制在能把控的范围内,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确保能第一时间刹停车辆。

★驾驶车辆时一定要警惕车辆盲区,行经路口和转弯下坡路段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慢行。

★汽车周围存在多处视觉盲区,车辆发车前,驾驶人一定要观察车辆周边情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