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 | 我的深圳造梦记:获国家级奖项超20个!蒙古族姑娘实力演绎“深派”戏梦人生
2022-05-10 22:04
来源: 读特融媒体实验室

榜YOUNG | 我的深圳造梦记:获国家级奖项超20个!蒙古族姑娘实力演绎“深派”戏梦人生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

在深圳这座造梦之城

不燃怎么YOUNG?!

这里有用创造力改变世界的科创大神

有用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政务专家

还有专利拿到手软的行业先锋……

他们的面孔够YOUNG

他们的灵魂够不一YOUNG

榜YOUNG2022造梦季高能来袭

别眨眼!


舞台灯光亮起,她是“百变”穆荣。《四人空间》的打工妹“秀秀”,《马路遐想》中的新手司机,《水墨中国》中的女强人,默剧小品《洁·画》中的清洁工......

从艺19年,穆荣出演过超20部基于深圳题材的原创作品,摘得24个国家级奖项,在舞台上“高产”了数个深圳人生。

舞台之外,自2019年担任深圳市曲艺家协会(简称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以来,穆荣积极引导文艺作品创作,开展抗击疫情、建党100周年等各类主题创作,组织全市曲艺工作者创作作品155部。三年内深圳市曲艺家协会荣获广东省优秀组织奖5个。

举止投足间的优雅,神态表情中的坚毅,曲艺艺术上的热情,这是穆荣先后作为一名舞者、演员、以及曲协管理者所留下的坚实印记。

从演自己开始

“高产”百态人生

内蒙古姑娘穆荣与舞台的结缘,要追溯到她8岁学舞蹈时。有着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基因,十余年的舞蹈训练,让她在高考毕业后顺利进入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舞蹈专业。2002年,她被罗湖区文化馆选中,一路南下来到深圳。

在罗湖区一场少儿演出上,由于缺主持人,穆荣临时被安排上场报幕外加公布比赛结果。这次主持给同事们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恰巧那时,由著名编剧张福生创作的小品《四人空间》正在选角中,这部小品讲述了一对打工夫妻和另两个互不相识的打工仔、打工妹因省钱租住同一房间,所发生的一系列情感故事。但主角之一——打工妹“秀秀”,却迟迟找不到合适人选。

同事得知后,立马推荐穆荣,“这不就是我们的打工妹!”年轻稚嫩、能跳会说的穆荣被编剧一眼看上,这个来自遥远北方的姑娘,看到剧本时几乎一秒入戏,“那是本色出演,因为我就是来深圳的打工妹。”她回忆。

就这样,以饰演小品《四人空间》中的打工妹“秀秀”,穆荣正式登上了她作为演员的舞台。

小品《马路遐想》

“秀秀的花瓶里续上了水,那枝花此时似乎显得特别娇艳。”《四人空间》的美好结语,更是预言着穆荣高起点的戏梦人生。

2005年,作为穆荣出演的首部小品,《四人空间》荣获“白立杯”北京电视喜剧小品大赛银奖,第二年荣获第五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金奖,2007年又夺得我国目前最高级别的群众文艺政府奖——第十四届“群星奖”创作奖。

手捧大奖,穆荣的演员路继续发光发亮。2010年,她出演的小品《守候》和《大话环保》,获得第十五届“群星奖”;出演的默剧小品《洁·画》获第五届“中国戏剧奖·小品小戏奖”最高奖优秀剧目奖。

小品《守候》

解锁演员密钥

书写“人物内存库”

如何从一名舞者成功转型为话剧小品演员,穆荣有自己的“法宝”。

“作为演员,一定要学会观察和记录人物。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要记录下来。”说完,穆荣向我们举例她如何创建“人物内存库”。

2013年,在出演默剧小品《洁·画》中的清洁工时,穆荣遇到演员路上第一道大的难关。

穆荣回忆,最初接到这部戏时,因为默剧无需声音,只需表现力强,让舞蹈功底强的她原本信心满满。谁知在前几次试戏中,穆荣三番五次被导演当着所有人说,“穆荣啊,你哪是演的是清洁工,明明还是一个舞蹈演员!”

街头街尾随处可见的清洁工,怎么会演不像?穆荣决定去寻找答案。她向文化馆申请,进入环卫所试岗一天。于是,一天清晨四点,穆荣准时到罗湖区泥岗路天桥下的工棚门口报到,和其他环卫工汇合,听组长派活,体验了一把环卫工作。

学习动作,扫把怎么抓才显得更熟练,清扫流程应该怎么走才规范;揣摩内心,利用休息空隙与环卫工人交谈,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

“我的工作搭档叫梅姐,清扫结束后我和她一起回到了环卫宿舍,他们是好几个人挤在共用一间小屋,没有电视,也没有厨房。”穆荣回忆,当时她很心疼梅姐,询问梅姐这样的生活苦不苦,梅姐的回答却让穆荣至今印象深刻,“梅姐笑着摆手,跟我说完全不觉得辛苦,她和老公是从大山里出来的,能够在深圳找到一份工作,把孩子也从大山里带出来,这多么好!”

回去后,穆荣将自己的所见所感一一记录下来,每天四小时对着镜子扣动作,扣表情,扣神态。当《洁·画》正式上演时,尽管台下坐着好多熟悉穆荣的友人,直到演出中场,大家才反应过来清洁工是穆荣演的。

沉下心的努力终会有馈赠。从艺19年来,穆荣3次荣获文化部“群星奖”,3次荣获“田汉戏剧奖”,2次荣获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共计获得24项国家级奖项。

穆荣坦言,演员路上别无它法,唯有勤奋。19年来,她从未休过年假,也几乎很少专门外出旅行。“我想任何人如果用19年只做一件事,或多或少都能取得一定的成绩。”

持续蜕变

“深”情助力曲艺发展

演员总能迅速捕捉观众变化,穆荣也一样。她发现,深圳观众对舞台表演越来越“挑剔”。

穆荣他们最早从派票请人来观看演出,到后来,优秀的剧目演出票几乎一票难求,观众热情高涨之后,也吸引越来越多的舞台剧作品扎堆深圳。

如今的本土作品如何脱颖而出,穆荣给出一个关键词——“深派小品”,即用小品的艺术形式诉说深圳的情感故事。多年来,像穆荣这样的文艺工作者始终扎根深圳文化,坚持本土创作,创演出一部部能够代表深圳的原创作品。

真实产生共鸣,共鸣自会有认可。

“我们所有作品都是深圳原创,都是讲的深圳故事,我们思考的角度,也是从深圳人的角度去思考,怎么和他们产生联系,创作出有深圳特质、深圳精神的作品。”穆荣说。

深耕深圳艺术文化20年,有着丰富创演经验,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让穆荣争取到了曲艺领域“话语权”。2019年,穆荣正式当选为深圳市曲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从舞蹈演员、小品演员、话剧演员再到如今的艺术管理者,穆荣每一步都走得很稳。

蜕变还在持续。2021年,深圳本土原创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影视作品《特区小站》迎来首演。作品创作取材来源于深圳大大小小十几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穆荣作为女一号,出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杨玉立角色,这也是她从小品演员正式迈入影视剧演员的首部作品。

对于穆荣来说,是新的挑战,更是新的机遇。如今,穆荣一方面作为演员继续创演优秀作品,一方面作为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发起各类文化活动,为深圳这座城市和人民带来更多舞台上的惊喜。

深圳的故事一直在发生,穆荣的戏梦人生也在同步上演中。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策划 |甘霖 刘思敏 徐雅乔 赵偲容

撰稿 |吴徐美

视频 |孙钰胜 陈致远

海报 |林嘉嘉 胡鑫 平安琪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