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逾5亿、仓容15.3万吨!龙岗西坑粮食储备库开工奠基
2022-05-10 1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投资逾5亿、仓容15.3万吨!龙岗西坑粮食储备库开工奠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卢魏娜)5月10日上午,龙岗区总投资达5.1亿元的重大民生项目——西坑粮食储备库正式开工,建成后,15.3万吨的粮食储存仓容总量将有效解决目前区内粮食仓容不足问题。这是龙岗区“两会”后首批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落实“粮安工程”改善城区安全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龙岗区副区长平原参加了奠基仪式。

央国企联手兴建 设计开创“五高”先河

西坑粮食储备库项目位于园山街道西坑社区,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5万平方米,包含1栋散装楼房仓和1栋综合用房。区政府委托区属国企区投控集团组织建设,央企中建八局负责施工。

据了解,为了高度集约利用土地,该项目在设计之初就坚持高水平规划理念,区发改局和区投控集团多次组织专家优化方案,最终取得多项创造性成果。与普通粮库相比,设计方案凸显了“五个高”:土地利用率高、散装楼房仓装粮高度高、楼房仓建筑高度高、自动化程度高、节能减排高。

这“五高”之中,散装楼房仓装粮高度上还实现了两个“最高”先例:单层装粮高度最高17米,目前国内其他粮库装粮线一般仅8米;粮库总装粮高度可达56米,国内其他粮库装粮最高约21米。

700天建成 预计2024年底粮食回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深圳“寸土寸金”,西坑粮库项目占地综合指标大幅优于常规指标,土地利用率领先行业标准,因此建筑高度也比常规粮库高很多。国内目前较高的粮仓高度在30米左右,该项目设计高度为87米,几乎是普通的三倍。

“这可以说是楼房仓建筑能实现的最高高度了。”区投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还大量采用了先进的进出粮自动化系统,全自动化进仓后人工平仓量将减少80%,自动化出仓量达85%。同时,通过建筑、工艺和仓储系统一体化设计,输送线作业效率可提升12%,节能减排降低15%。

按照工程总体进度要求,该项目计划耗时700天,预计2024年底可投入使用。记者通过区粮食公司了解到,由于目前区内粮库仓容不足,部分储备粮不得不租用临深其他地区的粮库。待西坑粮食储备库建成后,异地存储的储备粮就可以回迁,确保龙岗区储备粮任务全部实现本地化存储。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