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今年最强暴雨咋变成了“历史罕见”?市气象台:在深圳并不罕见
2022-05-10 08: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说好的今年最强暴雨咋变成了“历史罕见”?市气象台:在深圳并不罕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0日讯(记者 潘润华)5月9日,深圳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深圳天气情况。据了解,11-15日,深圳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持续性暴雨过程。当晚,“深圳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大暴雨和极端天气”的言论却在网络上流传。对此,市气象台紧急发布消息称:“这种级别在深圳并不罕见。”

说好的今年最强咋变成了“历史罕见”?据了解,本轮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短时雨强强”等特点,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但从深圳往年数据来看,该现象并非“历史罕见”。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仅2021年5月下旬深圳就出现了连续5天暴雨的情况,降雨过程也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短时雨强强、累计雨量大等特点,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2021年7-8月深圳强降雨频繁。从7月31日起,深圳市气象台连续11天发布暴雨预警信号,从持续时间来看也比本轮强降雨更长。从强度来看,2021年这次有7天发布了分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具有降雨时间跨度长、累计雨量大、局地明显、短时雨强大、致灾风险高的特点。相比之下,今年此次强降雨显得有些“逊色”。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