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 青春先行 红树林保育活动举行
2022-05-09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生态环保 青春先行 红树林保育活动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9日讯 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带海陆交错区生产能力最高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维持生物多样性、固碳储碳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加强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是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团队开展了红树林保育课题,对深圳白沙湾(大亚湾渔业保护区范围内),从植物群落、底栖生物、鸟类等方面进行调查,为坝光的开发中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5月7日下午,润杨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携手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在大鹏新区坝光白沙湾西岸组织开展主题为“生态环保 ·青春先行”红树林保育活动。在活动中,大家认识古银叶树,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参与保育工作,除草、浇水、育苗、种植、清理海漂垃圾。

2001年起,原国家林业局启动红树林保护工程,将全国约50%的红树林划入自然保护区。《全国湿地保护工程规划(2002-2030)》《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等规划和文件相继出台,国家对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的投入不断加大,各地营造红树林的热情高涨,红树林保护和修复进程加速。我国红树林面积由2000年的2.2万公顷,增加到现在的约2.9万公顷,新增7000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的国家之一。

“润杨集团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同时成立了润杨慈善基金会,多年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环境保护等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展现我们担当。这次与绿源携手,也是为了提高员工环保意识,增加员工的责任感,争做时代青年。”润杨集团活动负责人汤锡萍表示,此次组织员工参与白沙湾海岸带自然环境的保护志愿服务,既是为了深化青年环保志愿服务,同时也希望通过“生态环保青春先行”的理念号召更多青年朋友加入环保志愿者的公益行动中来,以阳光心态和饱满精神担负起环保重任,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以奋发向上的态度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走进红树林,感受生物的多样性,让现场参与的每一位伙伴都兴奋不已,“我以后要周末带上孩子经常来,让他们也多了解红树林。”活动现场一名参与如是说。

“红树林毁坏容易,恢复却极为艰难。只有坚定不移地把红树林保护起来,让其尽情地生长,栖息地不被破坏,海岸的荒凉度才可能得到提升,海岸生态系统的健康度才可能得到提升。”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理事、海岸带红树林保育工作站负责人李正军说。

据了解,本次“生态环保青春先行”系列活动从4月22日开始,至5月7日结束,吸引了7家单位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参与,绿源志愿者团队希望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种一棵树做起、从不丢垃圾污染海洋生态环境做起,自觉成为保护红树林的参与者、行动者。只要我们像保护好地球的“肾”一样保护好湿地、修复好湿地,使湿地发挥出多种生态功能,就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