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郭凤:让班级管理多一些温情和智慧
2022-05-09 1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郭凤:让班级管理多一些温情和智慧

【编者按:从教10年,做班主任10年,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的郭凤老师是一位善知、善行、善思的班主任。她用实际行动摸索出了适合本班孩子的德育模式,从唤醒式德育、体验式德育、影视化德育三个维度开启学生的心智。(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立场。)

让班级管理多一些温情和智慧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 郭凤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摸索出了适合本班孩子的德育模式,从唤醒式德育、体验式德育、影视化德育三个维度开启学生的心智。我相信对比外力的教育,现在的孩子更需要“看见”“感受”从而“唤醒”自我。

一、唤醒式德育:唤醒儿童的内生力

这些年在班主任带班过程中,我用阅读丰厚自己的底蕴,用写作来浸润学生的心灵。开通了专门记录学生成长的公众号,以公众互动、视频创新等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体验吸引他们,将德育方法与带班理念在网络上分享交流,一点一滴与家长共筑孩子信心的城墙。公众号目前已经发表文章150多篇,原创文章120多篇,60余万字,来自全国150余个不同地区多达5000人关注。

让德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年的唤醒启心,让学生成为了五好少年,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二、体验式德育:让教育润物细无声

当班主任十年,我倡导“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成长”带着孩子们走出课堂,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性少先队活动是我一直坚持的做法,“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是我们班班队会活动的特色。我建立了班本课程:“先锋小队探寻深圳”。

“来了就是深圳人”为了培养孩子们植根深圳,热爱深圳的感情,我们设计了“先锋小队走深圳”活动,将深圳细化到区,选定一些有代表性的地点,如:何香凝美术馆、保安科技馆、大鹏地质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设计小队活动细则,每个同学承担一次活动的倡导者,招募班级4-5名同学组成先锋小队,家长作为校外辅导员进行小队实践活动。每一个月组长在班级进行活动汇报,每一个学期班级根据同学参与次数和反馈效果评选深圳魅力(科技、人文、创新……)小主人。

班本课程的开展,家长之间建立了“亲子教育”联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家长之间的联系,真正让德育实践落地。

三、影视化德育:教育的另一种可能

为了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让他们通过观影对照自身行为及生活。我将影视课程带到课堂,一起开启教育类影视、宫崎骏、迪斯尼系列的影视之旅。

四、理念结硕果:萤火之光,必有光芒

10年,3届学生。从小星星班到七色梦想号班到追光少年班,主题式教育、微社团体验、公众号互动等教学方式,让孩子有了自主感与荣誉感,很多教学难题迎刃而解。

所带班级获得了“广东省扣好第一粒扣子诗文展演一等奖”“深圳市优秀少先中队”“冰心文学最佳组织班级”;个人也获得了深圳市第十五届冰心文学、深圳市“全国文学十佳少年”、深圳市“谁是故事大王”、深圳市“红心向党”主题活动优秀辅导老师,以及光明区优秀班主任、南山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十年心灵耕耘,彰显深圳南山班主任的新思路,新探索,新风貌。汗马躬耕有矢志,不用扬鞭自奋蹄,在班主任这条道路上,我将精耕细作,实干实效,砥砺前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