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5位深圳妈妈与孩子如何上演“神仙对话”,哪些梗戳中了你?
2022-05-08 08: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看5位深圳妈妈与孩子如何上演“神仙对话”,哪些梗戳中了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8日讯(记者 潘润华 鹿筱悦 林恒鑫 实习生 赵薇)

妈妈的名字是什么?

妈妈的生日是哪天?

妈妈的职业是什么?

妈妈表现能打几分?

你想送妈妈什么母亲节礼物?……

5月8日,迎来母亲节。记者分别采访了来自教育、医疗、媒体、交通、全职太太等5位不同领域的深圳妈妈及其孩子,看他们如何上演“神仙对话”,又有哪些温馨搞笑的点戳中了你?

image.png

全职太太张超:妈妈是对女人最完美的诠释

“妈妈是一只母老虎,因为骂我的时候像一只老虎一样!”6岁的小橙子娇羞地说着,“希望以后她骂我的时候稍微温柔一点”。

全职太太张超,是孩子眼中的“母老虎”,在不听话的时候也会忍不住凶几句。她也是孩子眼中的“蜜蜂”,围着家庭琐事忙不停歇,并时常叮嘱孩子写作业、做课外题……

与职场女性相比,她在教育孩子上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会有身边人不解道“是不是牺牲太大?”她对此淡然,“我觉得家庭总有人要付出,小孩也肯定得有人照顾。如果我出去工作了,那肯定对她们的陪伴就少了。”

在她看来,陪伴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从父母眼中小公主蜕变为2个孩子的母亲,她直言以前更多是享受被爱,如今更多的是学会付出和承担。“心胸也更宽广、更豁达,计较的东西也变少了,我还是很喜欢做妈妈的,我觉得做妈妈是对女人最完美的诠释。”

image.png

护士妈妈袁海灵:少女升级为母亲,就是从“美羊羊”变成“灰太狼”

“我小时候经常生病,都是妈妈一个人带着我跑医院,那时就觉得母亲是无所不能的。”

这是袁海灵对母亲一词的最初定义。

自从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后,袁海林对母亲二字的认知丰富了起来,随之自己的生活也发生了不少变化。

“变成母亲后,平底鞋代替了高跟鞋,逛市场代替了逛商场,给孩子买衣服代替了给自己买衣服。”在她看来,母亲是一个有感情的机器人,“感觉不到疲劳,感觉不到辛苦,为了孩子这些都可以忘记”,她解释到。

尽管在孩子vivi心中,她是110分的超满分妈妈,但袁海灵仍觉得自己不够称职。

“我是一名护士,可能更多时间都给了工作,今年因为工作还错过了女儿生日。后来丈夫告诉我,女儿是抱着我的睡衣入睡的,因为她觉得睡衣有妈妈的味道。”袁海灵哽咽地回忆到。

从少女到升级为母亲,在袁海林看来,就是从“美羊羊”变成“灰太狼”。“‘美羊羊’是一个精致小资的女孩,而‘灰太狼’为了家庭,为了工作任劳任怨、勇往直前,这就是一位母亲。”

image.png

媒体妈妈张玲:没有满分妈妈,放弃孩子当学霸的执念

作为资深媒体人,张玲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作为同龄人眼中“学霸”的她,本对两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有着不小的期待。“他们可能达不到我的要求,现在已经放弃了让他们做学霸的执念。以前觉得平均每科要95分,但现在觉得85分就可以了。”

在她看来,与成绩相比,目前最大的期望是孩子能够独立自主地主宰人生,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

谈及母亲这一角色对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她笑着说到,“以前晚上可以逛街、跟朋友聊天,或者看电影。现在回家是照顾小朋友吃饭、睡觉、洗澡、写作业……”不仅如此,所有的周末时光也变成了遛娃专场,节假日变成了家庭活动日。

尽管工作外的时间都被娃填满,她仍然觉得自己是85分妈妈。在她看来,职业女性做满分妈妈基本不可能。“妈妈在家庭里确实付出很多,但同时也会受到工作的牵制,所以没有满分妈妈。”

image.png

教师妈妈李宇婷:70-80分的母亲刚刚好

成为母亲以前,李宇婷觉得自己会成为一名不错的母亲,身为人民教师的她,对于孩子有一种天然的爱。

“因为我心态挺年轻的,所以在成为母亲之前,我觉得我会成为孩子的朋友,能够跟他进行良好互动。”在成为母亲第五年后的今天,她回想自己当年的设想,戏谑地说到,现实和理想还是有差距。

“成为母亲之后发现仅成为朋友是不够的,有时候需要有威严,比如该生气的时候还是要生气。作为母亲,一方面要跟能平等地沟通和交流,另一方面又需要用威严去帮助他立规矩等。”

在儿子小核桃的眼中,妈妈虽然会骂自己,但并不妨碍她是一名满分母亲。

“我喜欢我的妈妈,她是一百分的妈妈。”他的童言稚语中满溢着对母亲的爱意。

与孩子眼中的满分相比,李宇婷觉得70-80分的母亲是刚好的。

“从世俗对母亲的打分来说,我远远够不上说是100分,但是我觉得从自己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做得算是不错。”

image.png

司机妈妈吴茶林:享受有当母亲的快乐

吴茶林是深圳“鹿小安”车队的一名女性出租车驾驶员。所谓“鹿小安”,寓意一路平安。

在她看来,这份鲜有女性从事的职业却给她带了独有的自豪感和满足感。自豪是源于其所在的是深圳第一支的女性驾驶员车队,这让她颇感神气。满足则是工作和家庭她能同时兼顾。

身为一位12岁孩子的妈妈,吴茶林坦言妈妈这一角色是个矛盾体,既有为人母的快乐,又不乏因孩子所带来的烦恼;既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又免不了偶尔的黯然神伤。

即便如此,她依旧坚定地说,“我仍然很享受当母亲!”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