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 | 刘晓光:守护“万家灯火”的优秀人民警察
2022-05-07 11: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劳模故事 | 刘晓光:守护“万家灯火”的优秀人民警察

【开栏语】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近年来,在盐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带头人,他们在各条战线的平凡工作岗位上,挥洒汗水、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7日讯(记者 陈琳君)对盐田公安分局的刘晓光来说,捍卫正义、还原真相、忠诚奉献、无悔担当是她始终坚持的信念。在20年的从警生涯中,刘晓光先后获个人三等功、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巾帼奖章、“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刘晓光

刑事侦查行家里手 打击犯罪“女神探”

刘晓光来自辽宁大连,性格开朗的她从小就向往着当一名警察,并如愿考取了素有“中国福尔摩斯摇篮”之称的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从警以来,刘晓光20年来始终战斗在公安一线,历经刑侦、治安、人口、巡警、派出所等多个基层岗位磨练,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刘晓光常说,人只要有信念,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入警之初,刘晓光主要负责刑警大队信息室工作,面对枯燥的信息数据和当时并不先进的智能比对系统,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快速成长为公安情报信息领域的行家里手,为一线实战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同时顺利通过技术专业中级职称考试和评选,获得刑事技术文检专业工程师资格,填补了盐田公安分局文件检验鉴定的空白。

2003年2000万特大绑架案、2006年40余宗系列兑换外币诈骗案、2007年350余宗手机虚假中奖信息系列诈骗案……在刑侦岗位上,刘晓光一直是盐田公安分局的一把尖刀,参与侦破的大案要案不胜枚举。面对歹徒,她思维冷静、沉着果断,尽显英雄本色。侦查案件,她善于发现蛛丝马迹、屡建奇功。

在海山派出所任职期间,刘晓光主动奋战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一线,带领办案队民警在打击工作上重拳出击,多项指标完成情况在盐田公安分局位居前列,护得一方百姓平安,先后侦破“4.15通过境外通讯工具贩卖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5.9贩卖毒品案”“5.29”电信诈骗系列案、“11.16”团伙贩卖毒品案、廖平洲等人贩卖毒品案等,有效遏制了网络侵犯公民信息类和网络贩卖精神类管制药品犯罪行为。

刘晓光

基础防控“老黄牛” 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作为盐田公安分局为数不多的中层女干部,刘晓光工作认真,作风严谨,巾帼不让须眉。面对违法犯罪,她如长缨,似利剑,表现出浩然正气;对待困难群体,她心细入微,柔情似水。针对青少年犯罪,刘晓光自学心理课程,顺利考取心理咨询师资质,用她特有的真情和柔情,将30多名已经失足或正在失足的青年重新拉回人生正确航道,如今,这些孩子大多学业事业有成,不少还和她成了“忘年交”。

无论是在派出所还是在巡警大队,刘晓光从来都和男民警一样,参加值班备勤,开展昼夜巡逻,常常夜以继日找隐患、堵漏洞,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为盐田基础防控立下了赫赫战功。“很多时候,警车就好像是我流动的家,我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

盐田港后方陆域所在的盐田辖区,是全区治安工作的重点,夜间偷盗货柜车轮胎、电瓶的案件曾是盐田的典型类案件之一。为落实好防控工作、降低发案,刘晓光在夜间检查督导的过程中,不断与盐田辖区的停车场工人、路边看车工人等沟通,宣传盐田公安分局防控举措以及奖励措施,充分发动群防群治的力量,调动治安员们的积极性。很快,该辖区的治安明显好转。作为东部的旅游重点区域,夏季黄金周的梅沙片区每日面对数十万的游客和车流,刘晓光在酷暑的烈日下、盛夏的大雨里,一站就是一天,只为疏导交通、引导游客。

转战治安管理大队后,刘晓光迅速转换身份,积极熟悉业务,尽职履责,全力筑牢辖区治安“防护墙”。在实践工作中,刘晓光更是以其真诚为民的工作态度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严正执法,心系群众,通过细化路面巡控,科学部署巡控力量,切实提高见警率,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以科学举措和得力防控,为净化辖区社会环境、创建平安盐田屡立新功。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