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起这些社会救助补贴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2022-05-07 07:10
来源: 深圳晚报

7月起这些社会救助补贴将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5月07日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5月6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2022年7月1日起,市人社局将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社会救助补贴。社会救助补贴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最低生活保障金、生活扶助金、养育扶助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金、临时救助金等六大补贴。也就是说,社会保障卡将实现六大补贴“一卡领取”功能。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的应用功能与民政其他社会保障服务融合相交,逐步形成社会保障卡在民政领域“一卡通用”业务办理和资金发放模式,确保我市社会救助补贴资金安全、高效、精准发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幸福感,我市将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发放6类社会救助补贴。

那么,已经申请或正准备申请社会救助补贴的市民要重新换卡吗?该如何操作?对此,市人社局表示,已通过其他渠道(非金融社保卡)领取社会救助补贴的救助对象,应前往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变更发放渠道,使用金融社保卡作为救助待遇资金发放渠道;新申请的社会救助对象应及时申领,并使用金融社保卡作为社会救助补贴资金的发放渠道;准备去申请救助补贴的救助对象,申请时注意要带上金融社保卡办理;社保卡相关金融功能无法正常使用的救助对象可前往金融社保卡发卡银行的柜台窗口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自通知印发之日至2022年6月30日为过渡期。为确保社会救助对象的救助补贴不受发放渠道转变的影响,需要换卡的市民须在6月30日之前申请更换完成。市人社局微信提示,如在办理金融社保卡时遇到疑问和困难,可拨打0755-88123721,或者发电子邮件到zkts@hrss.sz.gov.cn,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管理中心求助或举报投诉。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