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评论员晋玉东:常以“三镜”照初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论员晋玉东:常以“三镜”照初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古人时常通过“镜子”,观照自身之得失。历史,如同一面“镜子”,可以观照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总是在特殊的时刻给人以心灵的启迪和成长的帮助。东汉思想家荀悦《申鉴》有言:“君子有三鉴:鉴乎前,鉴乎人,鉴乎镜。前惟训,人惟贤,镜惟明。”唐太宗将这三面镜子延伸实践到治国理政上,创造了后世赞誉的“贞观之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化,是战略考量,也是历史经验。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这“三面镜子”中汲取经验智慧,明鉴于史、明鉴于人、明鉴于镜,常以“三镜”照初心,在砥砺前行中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鉴乎前: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不可不监于有夏,亦不可不监于有殷。”“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事”的历史,蕴含着无尽宝藏和智慧。以前事为明鉴,可以吸取其失败的教训,教育我们规避风险、趋吉避凶、少走弯路。面对百年变局,挑战和风险无处不在,必须要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牢记“不盛则衰,不进则退”规律和“落后就会挨打”训诫,居安思危、常怀远虑,保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清醒,乘势而上向新征程、新目标进军。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自我革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灭也忽焉”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不断深化和探索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永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鉴乎人: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徵没,朕亡一镜矣!”唐太宗李世民常常以魏徵为人镜来防止自己犯错。“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世人常常以岳飞为榜样、以秦桧为反面,警示自己要保持节操做忠贞之士。古人以不贪为宝,有子罕拒玉、杨震拒金的坚持,有一钱太守、一贫如此、两袖清风的坚守,还有羊续悬鱼、陶母退鱼、公仪休鱼不受鱼的廉鱼文化;今有“作官即不许发财”的吉鸿昌、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六亲不认”的牛玉儒,榜样如璀璨明星熠熠生辉。以他人为明鉴,可效法其人贤德、行其正知、去恶行善。因此,以人为镜,就要汲取他人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时刻保持谦虚姿态、树立学习意识,向先烈学习、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发挥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利法宝,经常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夯实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鉴乎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镜为明鉴,可观己行缺、端正衣冠、正己之貌。外部的妆容尚有镜子可以观照,而内心的杂垢,需要通过自我反省才能达到。“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古往今来,但凡成就大事者,无不是以严以律己、躬身自省来实践。我国自古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教诲,也有“闭门常思己过”的告诫。古之圣贤都强调自我反省、自我剖析,以清思想之垢、革行为之弊,做到思想不染尘、言行不逾矩。共产党人也有这种觉醒,周恩来总理称:“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陈毅元帅讲:“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这些典故无不说明,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往往是危险的前兆。只有勤拭内心之镜,才能正确的审视自己、真实地发现自己、从容地面对自己、更好地完善自己。奋进新征程,不妨多些闻过则省的自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和行动,永葆肌体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晋玉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