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求实》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挑重任的栋梁之才。广大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一、年轻干部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之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

二、年轻干部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三、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四、年轻干部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到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出击,敢战能胜;要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坚持秉公办理、铁面无私的精神,做到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五、年轻干部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年轻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让自己的所做作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六、年轻干部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郭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