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要来了,深圳可观测!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迎来极大期
2022-05-05 07:42
来源: 深圳天文

流星雨要来了,深圳可观测!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迎来极大期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宝瓶座η流星雨活跃期间从4月15日持续至5月27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MO)的资料显示,今年极大期预估发生于北京时间5月6日16时,天顶每时出现率ZHR约为50(周期性变化40~85)。

依国际流星组织在1984年以来收集的资料,每年5月3日至10日期间,ZHR一般都会在30以上。因此在极大期的前后几天,通常可在黎明前产生每小时10~30颗的流星。

最佳观测时间:5月6、7日两天凌晨2时至曙光前

今年5月6日前后几天月相为蛾眉月,同时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于凌晨02:00左右东升(深圳地区),这时月亮已经沉入地平,无月光干扰,观察条件非常好!建议大家可以把握5月6、7日两天凌晨2时至曙光前这段时间观赏流星雨。

特别提醒 

此次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很短,从辐射点升起到天文曙光开始,深圳只有约三个小时的观测时间。另外,最佳观测时间里流星雨辐射点并不高,我们能够看见的流星数量也不会很多,虽然预报每小时最大流量在50,但辐射点在不是很高位置的时候,一个小时内能看见3~5颗流星,就已经很不错了!但这毕竟是上半年流量第二大的一场流星雨了(1月初的象限仪座流星雨ZHR能达到120),大家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规划!

关于宝瓶座η流星雨

宝瓶座η流星雨和10月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都是著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哈雷彗星是人们认识到的第一颗会回归的周期彗星,它的运行周期大约是76年,哈雷彗星上次回归是1986年,下次回归要等到2061年了!

宝瓶座η流星群辐射点在宝瓶座右手持水瓶处,宝瓶座η流星雨的流星速度快而明亮,可达每秒66公里。平均亮度为2等,和北极星的亮度差不多。

虽然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短,但到了凌晨04:00明亮的土星、火星、木星、金星就已经全部在东方地平上了,再加上灿烂的夏季银河和偶尔划过的流星……

如何科学的观看流星雨

晴朗的天气

地面的天文观测都需要晴天,5月6日恰好周五,有计划观看流星雨的小伙伴,记得提前查好天气。

光害小的环境

影响流星雨观看质量的最大问题就是光污染,过亮的城市灯光将夜空照亮,掩盖星星的光芒,对于极大期每小时可能出现约50颗流星的宝瓶座η流星雨,如果我们选在市中心观看,很可能1颗都看不见。因此,如果想获得优质的流星雨观看体验,最好的办法是远离城市中心,前往光污染小的地区。

从光污染地图不难看出,深圳最佳的观测地点就在大鹏半岛南部,其中东涌和西涌的位置更靠南,都是不错的观测首选地!

如何观看流星雨

普通爱好者观看流星雨其实很简单,好的天气和好的环境等条件都满足的前提下,你只需要躺在地上望着天空就行,因为流星在天空的任何角落都会随机出现,当然你还可以准备防潮垫或者躺椅。

另外毕竟是夜间观测,而且此次流星雨极大期在后半夜,气温还是很低的,记得带好足够的保暖衣物和热水。还有记得在白天到达观测地点,提前熟悉环境,以免夜晚天暗出现意外,期待你这次观星之旅一切顺利。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