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要来了,深圳可观测!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迎来极大期
2022-05-05 07:42
来源: 深圳天文

流星雨要来了,深圳可观测!5月6日宝瓶座η流星雨迎来极大期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宝瓶座η流星雨活跃期间从4月15日持续至5月27日,根据国际流星组织(IMO)的资料显示,今年极大期预估发生于北京时间5月6日16时,天顶每时出现率ZHR约为50(周期性变化40~85)。

依国际流星组织在1984年以来收集的资料,每年5月3日至10日期间,ZHR一般都会在30以上。因此在极大期的前后几天,通常可在黎明前产生每小时10~30颗的流星。

最佳观测时间:5月6、7日两天凌晨2时至曙光前

今年5月6日前后几天月相为蛾眉月,同时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于凌晨02:00左右东升(深圳地区),这时月亮已经沉入地平,无月光干扰,观察条件非常好!建议大家可以把握5月6、7日两天凌晨2时至曙光前这段时间观赏流星雨。

特别提醒 

此次流星雨最佳观测时间很短,从辐射点升起到天文曙光开始,深圳只有约三个小时的观测时间。另外,最佳观测时间里流星雨辐射点并不高,我们能够看见的流星数量也不会很多,虽然预报每小时最大流量在50,但辐射点在不是很高位置的时候,一个小时内能看见3~5颗流星,就已经很不错了!但这毕竟是上半年流量第二大的一场流星雨了(1月初的象限仪座流星雨ZHR能达到120),大家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规划!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