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左右江革命老区:踔厉笃行促发展
2022-05-04 23:12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左右江革命老区:踔厉笃行促发展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左右江革命老区在广西境内包括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全境以及南宁市的隆安县、马山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全力推动老区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眼下,在右江河畔,一天天成熟起来的芒果挂在枝头。再过一个多月,首批芒果将大量上市。在百色田阳,当地通过产权分红、劳务增收等举措,让25000多名易地搬迁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梁美片的家原本在大石山里,收入只靠种点玉米和果树。2018年全家搬迁到县里,住进了楼房,她也在芒果基地得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左右江革命老区主要分布在广西西部,山高沟深,贫困人口一度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43%。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强调要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

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广西累计向老区投入帮扶资金483亿元,立足林果蔬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并通过易地搬迁、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精准施策,让老区276.42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如今左右江革命老区的芒果产量、甘蔗种植面积、桑蚕业规模等都位居全国前列,一个个“小特产”做成了支撑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被大山环绕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曾是广西最贫困的县区之一。2020年5月毛南族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穿越老区腹地的贵阳至南宁客运专线正加紧建设。

今年3月,平陆运河项目获批立项,它是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的亿吨级水运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将以最短距离打通西江干流入海通道,届时老区可直接通江达海,独特的区位优势将更好地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