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定义青年丨驻村第一书记贾丽婕:从没想过自己会拿着一本教养猪的书读得起劲
2022-05-04 15:06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定义青年丨驻村第一书记贾丽婕:从没想过自己会拿着一本教养猪的书读得起劲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 远彭俊 李夏):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央视网快看推出系列访谈《非定义青年》,我们采访了5位不同领域的青年人,分别是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民警陈特、甘肃省西和县孟磨村驻村第一书记贾丽婕、非遗独竹漂传承人杨柳、漫画作者@大绵羊bobo、旅行博主何香蓓。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一位35岁,最小的只有23岁。

“我们是怎样的一代?”关于这个问题,他们每个人都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今年24岁的贾丽婕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哲学专业,研究的方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此前她曾打算继续深造完成自己的学术理想,但是在毕业那年,她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应该只停留在纸上、理论上,“‘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受这句话激励很深。”

2019年,贾丽婕以选调生的身份考进全国妇联,由于选调生要求必须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2020年6月份,她被派往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甘肃省西和县基层锻炼,目前担任汉源镇孟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在选择成为一名公务员之前,贾丽婕曾有过迟疑,因为这不是一份赚钱的职业,“一路走来父母培养你,其实是有教育成本的,我会愧疚不能为他们的后半段人生提供更有力的物质支持”。她也清楚,自己一旦选择了这条道路,就会把她的理想融入工作之中,陪伴父母的时间也会少了很多,“在这一点上,我是很挣扎很歉疚的。”

工作3年以来,贾丽婕收获了很多成长,她也发现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没有来到基层,‘群众工作方法’对我来说就是空中楼阁式的理论”。如今,孟磨村的老人都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每天和他们一同担忧下冰雹了农田会不会受损,汛期连续下雨要赶紧抢收半夏,迅速积累了很多生活经验。”

哲学专业出身的她,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竟然会拿着一本教养猪的书读得起劲,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更鲜活的人。

驻村的经历也让贾丽婕的性格发生了转变。走出校园的象牙塔,她变得更加现实、稳重,比如村里的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就是要去关注群众的收入和生活变化,她表示:“老百姓们需要的是实打实的帮扶,职责要求我必须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离开了喧嚣的城市,贾丽婕突然发现快乐这件事也变容易了许多,她越来越开朗,“比如不考虑变胖,吃三碗浆水面我觉得很快乐,比如天气好没有突发的暴雨、冰雹,想到农田长得好我也很快乐。”

“还有就是变泼辣了”,在村里和贾丽婕一起共事的同事,年纪少的比她大十岁,多的比她大三十岁,如何去领导和带动大家一起工作,并让大家信服和支持自己,成为她刚到村上后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

为了更好地推进村上的工作,性格内向的她有意识让自己作出转变,“有一次去一个农户家,村支书不太想让我去,他就拽着我,你想干农活的人手劲多大?然后我手一下子拧过来,他当时就震惊了说,这姑娘劲真大,和面上看着不一样。”

作为一个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年轻人,要处理好一个村里的大小事务并非易事,当自己的努力没有达到预期结果的时候,贾丽婕也会觉得挫败,开始怀疑自己。

有一次她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一个关于村庄发展的想法,很想进一步去落实,但村干部对这个提议并不是很积极,“如何去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是一个反复碰撞的过程”。在不断碰壁之后,突然有一天晚上她哭得止不住,一直在想是不是自己能力不够,做不好第一书记这个责任很重的工作,有愧于大家的期待。

但更多时候,驻村的工作经历给予她的是以往不曾体会过的获得感,“之前有一位同事和我说,基层的工作越干越有劲,因为有成就感在里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