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佾舞传播中国智慧 佾舞甲骨文跨界融合《礼归华夏》舞蹈编创取得新进展
2022-05-03 2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佾舞传播中国智慧 佾舞甲骨文跨界融合《礼归华夏》舞蹈编创取得新进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日讯(记者 曹园芳 陈彬)近日,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佾舞研究院” )举办“佾舞与甲骨文座谈暨《礼归华夏》舞蹈编创研讨会”。

佾舞研究院院长游锦亮,向深圳大学甲骨文专家曹兆兰教授、深圳大学人文学院杨爱姣教授,以及深圳市中小学从事汉字文化教育的老师们,汇报了近期研究院佾舞文化的研究推动工作,重点介绍了《礼归华夏》舞蹈编创的进展。

曹兆兰表示,佾舞与甲骨文跨学科研究,相互营养,相互指导,相互调用,共同统筹,可以创作出时代耳目一新的文化文艺作品。研究院推出的佾舞系列作品已经让大家看到了佾舞的庄严正气,刚柔相济之中国气质,而且佾舞融体育健身和文化教育为一体,佾舞所体现的体育精神既有团队合作意识又不带有身体的冲撞冲突,具备安全性,是孩子们体育锻炼和体能训练的好项目。

“走进佾舞文化研究院,感受到了满满的学术氛围和中国文化的磁场。”杨爱姣认为甲骨文是文字学最难的一块学术领域,将甲骨文作为一种舞蹈视觉,以可视的方式展现出来,对文字学研究、汉字文化教育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推动。佾舞带着一种文化感在舞,佾舞确实以强健体魄带出了中国文化之美。

会上,深圳华侨城中学马靖如老师、南山育才学校刘冬老师、南山外国语学校赵文香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温亦青老师、宝安区海滨小学梁婉老师,佾舞研究院潘星宇老师、刘婵娟老师分别发言,发表可行性的建议和观点。

游锦亮在总结时指出,佾舞是君子之国,君子之舞。佾舞以庄严的东方形体和华夏民族“礼”的高贵来诠释中国精神。期待佾舞研究院今后在专家学者等的指导下,以佾舞传播中国智慧,讲好甲骨文背后的中国文化、中国故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