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深蹲”热,检验深圳旅游消费接待能力底色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蹲”热,检验深圳旅游消费接待能力底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王森

这个五一,许多深圳人选择当“深蹲”族。

减轻防疫负担,尽量减少出行,假期呆在深圳,“深蹲”族值得点赞。当然,深圳也没有让“深蹲”族失望,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选择,让留深假日也有满满幸福感。打开朋友圈,少了在“高速停车场”等待与“景区人挤人”的抱怨,多了高品质城市观光的美图和发现城市另一面的惊叹。不得不说,这波“深蹲”热,检验了深圳旅游消费接待能力底色。

随着这几年深圳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升级,以及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有力政策的强力拉抬,消费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经济发展一台新引擎。去年,深圳克服疫情干扰、外部打压等多重不利,GDP迈向3万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6%,表现格外亮眼,就为稳增长贡献良多。

直观上看,这座城市魅力的增长也是“肉眼可见”。当下深圳,不仅是繁华都市,也有“诗与远方”:悠长海岸尽显风情、城市公园历久弥新、旅游业态创新萌发……我们发现,城市里的时尚“首店”越来越多,周末露营的人潮挤满草坪,活在深圳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舒适。如今,深圳旅游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得到了国际认证,被国际知名旅游杂志《孤独星球》评为2019年全球十大最佳旅行城市、被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列为全球十大旅游城市之一。

未来更可期。根据已经发布的《深圳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正积极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名片、树立新标杆、培育新业态、营造新热点,乐高公园、市内免税城、深圳歌剧院、滨海旅游区……这一连串即将建成的“硬核”旅游目的地,听上去就让人大感振奋,现在就想去一探究竟。

郁达夫说,所谓旅游,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这话讲得很幽默,也很透彻。这个五一,笔者也做了“深蹲族”。尽管这几天天气不佳,但放下工作的快节奏,带着家人深度畅游这座原本熟悉的城市,也发现许多新鲜之处:到一家网红比萨店打卡,价格虽然不算低,但口味还算不错,拍照打卡,更给人一种“人在X国,刚下飞机”的“异国感”。雨中漫步在华侨城的精致街道,找到了那片一直在宣传片里看到的城市湿地,白鹭翱翔在后现代感十足的写字楼前,科幻感油然而生。节前,高兴地收到汽车摇号“中标”的通知,抽出时间逛逛4S店,才发现原来为了拉动消费,深圳政府的“红包”实在给力,买车就给补贴,让我感到“喜上加喜”。

确实,咱们平时“搞钱”搞得猛,生活半径也就那么大,腻味的只是自己两点一线的“生活圈”。五一“深蹲”破破圈,就能解锁这座城市许多新面向。这几年,深圳消费旅游接待能力越来越强,咱们也该与时俱进,把那句“城会玩儿”落到实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观该抛到脑后了,公园露营、爬山溯溪、钓鱼野炊,这些有趣全新玩法,在深圳就都能解锁。

当下,国内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做回“深蹲”,既是为社会做贡献,也省下大笔车费、住宿费,吃个大餐,买点心仪的礼物送给自己和家人,岂不美哉?当然,我们更期待着深圳这座城市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抓住“文旅融合”新趋势,打造消费升级新高地,掀起一股时尚、旅游澎湃“后浪”,让更多人“深蹲”有趣,让疫情过去后,更多人选择来深观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