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辉:以校为家陪伴学生左右 一起训练征战技能大赛
2022-05-02 17:11
来源: 金羊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辉:以校为家陪伴学生左右 一起训练征战技能大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金峪

“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技工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在广州市华风技工学校有这么一名年轻教师:三年来,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他都一心扑在岗位上。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他表示,针对每一个知识点、每一种讲授方式,都要一丝不苟、精心揣摩,要将真正的技能传授给每一名学生。

带学生,重在长期陪伴

邓辉,1995年出生于河南省沁阳市。在开封大学完成学业后,他于2019年来到广州花都,成为广州市华风技工学校的一名老师。

虽然入职时间并不长,但是邓辉在学校内担负过好几个不同的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机电工程系主任、督导室(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2019级工业机器人精英班班主任。无论身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一心一意、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对于工作,他始终葆有一种执着:将事情做好、做到满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执着源于热爱。

“教育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在邓辉看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当看到讲台下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他都不敢马虎,不敢辜负学生强烈的求知欲。

“带学生,我没啥技巧,就是真诚、长期的陪伴,用最笨的办法一步步引导他们,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邓辉表示。

从2019年入职以来,邓辉以校为家。学生在校期间,邓辉便每天陪伴在他们左右,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课余时间,他和学生一起学习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带领学生钻研课题,攻克难关。

当老师,时刻以身作则

邓辉坚信,技工院校的学生也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2019年,他带领4名学生一起进行课余训练,历时3个月。每天测场、对练、总结、修改程序参数。温炳南、林逸飞与陈俊茂、包浩两支队伍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州市选拔赛移动机器人赛项分获第4与第7名,虽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增强了学生对比赛的信心,为下次比赛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

2020年,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机会接触到企业的先进技术,邓辉多次在周末到佛山机器人相关企业考察学习,并给学生带来了暑假到企业学习培训的机会。

2021年,经过邓辉两年的陪伴与培养,学生们拥有了知识技能、文化素养、竞赛经验。邓辉带领学生们再次踏上技能竞赛的征程:吴奥、林逸飞组队参加了第二届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在人工智能训练师赛项获学生组第二名,将代表广东省参加2022年的全国总决赛;陈俊茂、温炳南参加了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经济应用创新职业技能竞赛,在人工智能训练师赛项获国赛学生组二等奖。

学生们取得优秀的成绩,也是对邓辉这些年努力付出的肯定。

“教师是学生的引领者,时刻需要以身作则。”邓辉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自己就应当成为学生们的榜样。他始终坚持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提高个人素养。“只有自己做好了,我才有资格去告诉学生们应该怎么做。”邓辉说。

作为一名教师,邓辉立足本职,热爱工作。他积极为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拓展校企合作业务。如今,邓辉在校内完成了工业机器人实训室、人工智能实训室、数控加工中心的建设。经邓辉牵线,学校与佛山犀灵机器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佛山隆深机器人有限公司、广州德技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现校企深度合作。

编辑:郑健龙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