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市监节日查|突查大鹏官湖村!五一假期,这里的民宿价格、餐厅食品安全如何?
2022-04-30 16: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市监节日查|突查大鹏官湖村!五一假期,这里的民宿价格、餐厅食品安全如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30日讯(记者 胡津玮 叶梅 袁征一方)五一小长假开始,为打造放心满意消费环境,确保广大游客朋友们吃得放心、玩得安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开展“大鹏市监节日查”专项执法行动,来到大鹏新区热门景点——葵涌街道官湖村,对这里的食品安全、价格监督、消费维权等市场经营行为进行重点检查。本次共检查3家民宿餐厅和1家停车场,整体情况较好,但细节处仍然需要改进。


节日期间民宿入住率较高,但价格未现场公示

本次执法行动,执法人员随机检查了疍家人海鲜餐厅(民宿)、鱼泡泡民宿、观海海鲜餐厅,以及沿途一家收费停车场。经检查,民宿、餐厅、停车场价格情况较平稳,未发现节假日哄抬价格的情况;但鱼泡泡民宿未在民宿前台进行价格公示,需尽快补充。

执法人员一行首先来到疍家人海鲜餐厅(民宿),这是一家集民宿与餐厅一体的商家。该商家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期间房间已订满,入住率为100%,实际价格比现场公示的价格单上更加优惠,不存在节假日抬价的情况。

疍家人海鲜餐厅(民宿)负责人表示,实际价格比现场公示的价格单上更加优惠。

在鱼泡泡民宿,商家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入住率达70%以上。执法人员在预订App查看该民宿价格,表示该民宿定价较为合理,但商家并未在现场公示房间定价。执法人员提醒商家,价格应于现场进行张贴公示。

执法人员在预订App查看该民宿价格。

海鲜餐厅后厨半成品未加保鲜膜、冰箱结霜过厚等细节需改进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疍家人海鲜餐厅(民宿)和观海海鲜餐厅的证照资质、后厨卫生以及价格情况。两家餐厅后厨均存在标签不齐、半成品未加盖的情况。

在疍家人海鲜餐厅(民宿)后厨,执法人员提醒,砧板应增加一块,切配时应对蔬菜和肉类进行区分,避免交叉感染。在后厨冰柜,执法人员指出,冰柜内半成品存放时,应加盖并加贴标签。同时,执法人员提醒,冰箱结霜较厚,应及时清理。

执法人员提醒,应增加砧板,避免交叉感染。

海鲜售卖区域,有明码标价牌。执法人员指出,该展示牌较小,可以更换一块较大的展板,便于顾客查看。当问及海鲜价格时,商家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价格与菜单上一致,不存在临时涨价的情况,请游客们放心。

海鲜售卖区域的明码标价牌。

在观海海鲜餐厅后厨,执法人员发现半成品蔬菜与未加工食材未分开存储,同时半成品未加盖或加保鲜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冰柜内食材标签待完善,仅标注生产日期,未标注保质期。

半成品蔬菜与未加工食材未分开存储。

冰柜内食材标签待完善。

为落实价格监督管理,执法人员一行现场进行扫码点餐并计价,计价结果与小程序及现场公示价格一致,未发现虚假标价情况。

执法人员一行现场进行扫码点餐并计价。

停车场分淡旺季收费,游客有疑问可呼叫客服

执法人员对位于官湖村景区内的一家停车场进行随机抽查。经检查,该停车场证照资质齐全,并于现场公示价格。执法人员提醒,该停车场分淡旺季收费,前往停车的游客应注意停车场门口的价格公示。

执法人员对停车场证照信息进行检查。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入口处张贴了温馨提示,针对10人座以下车辆按照小车收费,如误收可联系客服。执法人员通过停车场出口呼叫按钮,现场联系客服进行询问,客服反应较迅速,对执法人员和记者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回应与解答。

执法人员通过停车场出口呼叫按钮,现场联系客服进行价格询问。

执法人员:将采取三个步骤加强节日期间食安管理与价格监督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吴伟宋、黄婷对今天的执法行动进行总结。他们表示,今天检查的民宿、餐厅和停车场整体情况较好,但在细节处需要改进,如民宿价格未现场公示、半成品未加保鲜膜、冰箱结霜过厚等。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执法人员黄婷、吴伟宋。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局长熊春晖表示,大鹏新区在五一节假日期间通过以下方式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与价格监督:一是召开告诫会,引导商家企业守法经营;二是针对明码标价开展定期检查;三是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欺客宰客、短斤缺两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总体而言,大鹏新区消费环境较平稳可信。另外,他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两点,一是注意选择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餐厅,例如量化评级为A级或B级的餐厅。二是在就餐前,尽量做到先计价后消费。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鹏监管局局长熊春晖。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