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 证照过期、无标签标识, 龙岗区这两家商户酒类产品被下架
2022-04-29 23: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 证照过期、无标签标识, 龙岗区这两家商户酒类产品被下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记者 原文奇 翁瑞峰 袁征一方)真酒假酒,逃不过九号查酒。五一假期临近,不少市民都喜欢在烟酒商行购买酒类产品。这其中,根据民间偏方制作的自泡酒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为保障五一节日期间市民的用酒安全,4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九号查酒”执法行动,来到位于龙岗区吉华街道上下水径市场,针对销售自泡酒类的商铺进行突击检查。

本次执法行动检查共检查4家商铺,其中下水径市场2家酒行未营业,执法检查未能进行;上水径街市的2家商铺则存在营业资质过期、酒类无标签标识等问题。

商铺营业资质过期、自泡酒类无标签标识

执法人员一行首先来到下水径市场,但由于下午3-4点市场人流量较少,执法人员随机抽查的两家酒行暂未营业。执法人员已通知两家酒行负责人,后续将再次回访检查。

在上水径街市,执法人员一行先后检查了位于该街市内的“秋妹商店”和“芳芳商店”,两家商店均有销售散装自泡酒。经检查,两家商铺的证照资质均已过期,需重新申请新的资质牌照,执法人员也对经营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执法人员指出证照过期问题,并耐心解答经营者提出的疑问

执法人员指出,两家商铺所销售的散装酒、酒糟酒酿等均存在标签标识不齐全的情况,未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要求两家商店负责人尽快下架该类不合规的酒水饮料,更新证照资料、完善标签内容后方可重新上架售卖。

执法人员表示,针对小商小贩,在不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着人文关怀精神,对细节问题实行宽松管理。这样既避免小商小贩违法经营带来不良影响,又能发挥小商小贩积极性、增强城市经济活力。

执法人员提醒:购买散装酒应注意瓶身标签和索证索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执法人员陈泽鹏提醒广大消费者,判断散装酒是否合规,首先检查酒瓶瓶身标签是否齐全,其次是通过查看其索证索票、台账资料,检查来源是否合法合规,避免购买到假酒或变质酒类。

深圳市散装酒协会会长陈开宴也参与到了今天的执法行动中。他指出,针对散装酒的选购,提醒屏幕前网友和广大消费者,首先,选购散装酒时尽量前往品牌店、连锁店购买;其次,不建议购买太便宜的散装酒,例如价格在10元以下的酒类,很难达到生产销售的标准。

深圳市散装酒协会会长陈开宴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施捷维对今天的执法行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关于自泡酒,有些民间偏方未经过科学临床应用检验,并不具备安全性和有效性。如果消费者盲目购买饮用,可能会对身心健康造成损害。他在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不清楚药性和自身身体状况的情况下,切勿盲目饮用散装自泡酒。同时,他呼吁广大消费者在五一假期聚餐时,能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守护深圳疫情防控现在取得的成绩,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共同过一个开心快乐的五一节。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执法人员施捷维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