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三个维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三个维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党员教育管理是中国共产党凸显政治意识、强调使命担当、贯彻方针政策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党员教育管理摆在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党员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坚定政治性核心诉求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在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政治性是现代政党的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信仰,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的政党。初心和使命承载着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与担当,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共产党员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在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要始终把政治性作为内容组织和行动实施的定心石,在教育和管理党员的过程中时刻以政治性为先导,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提升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觉悟,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新时代每一个党员的政治责任。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根本之策。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员教育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历史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的最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吸收和创新出适应中国实际需要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不变的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更好地探索、发现和遵循客观规律,通过掌握知识与技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共产党员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须参与实践,要忌“空”重“实”,以理论学习为土壤,从中吸取养分,以实际情况为阳光和雨露,通过教育和管理的光合作用,转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并找到正确的方向。

坚守基层党组织教育是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根本路径。有一个健全而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党员才觉得有了主心骨,才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基层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战斗堡垒,担负着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团结群众的重任,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二大第一次对基层党组织的职能、责任以及义务等条款进行了系统的陈述与界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因此,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只有充分依托基层党组织、信任基层党组织、赋能基层党组织,才能保证党员教育的安排能够落到实处、触及灵魂,才能保证党员管理能够贯彻到底,如臂使指。时刻紧抓基层党组织这个抓手,党员教育管理才能真正成为建设战斗堡垒的思想利器。(聂英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