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垃圾分类“净”校园 为美丽罗湖贡献“蒲公英”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净”校园 为美丽罗湖贡献“蒲公英”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9日下午,“垃圾分类‘净’校园 绿色低碳入人心”——罗湖区蒲公英校园计划结业典礼暨科普馆云导赏活动在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记者 覃钰清)春末夏初,繁花似锦。为对罗湖区蒲公英教师培养及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表扬激励蒲公英优秀教师,同时宣布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升级改造后正式对外开放预约,4月29日下午,“垃圾分类‘净’校园 绿色低碳入人心”——罗湖区蒲公英校园计划结业典礼暨科普馆云导赏活动在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举行。

本次活动由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举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刘元喜副主任、黄志斌部长,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魏明来副局长,罗湖区教育局尹先明二级调研员以及蒲公英优秀教师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罗湖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推动 “家校社”联动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罗湖区第一期蒲公英教师培训以及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自去年9月启动,目前共有41所学校通过验收,51名教师成功结业。活动现场为优秀垃圾分类蒲公英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来自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曾頔作为蒲公英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了开展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实践的经验。

魏明来表示,2021年以来,罗湖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垃圾分类蒲公英校园创建工作”,动员了辖区各小学、幼儿园辖区教师加入蒲公英教师学员队伍,通过课程培训、实践辅导等教学形式进行校园垃圾分类校园宣教知识与能力的培养,组建培养了一支专业的蒲公英教师队伍,现已开展超200场校内宣教实践活动。

尹先明表示,希望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到将垃圾分类教学实践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一部分的重要性,进一步建立相应的教学安排和制度,让垃圾分类教育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常态组成部分。

据介绍,罗湖区还以蒲公英教师为支点,撬动垃圾分类“家校社”联动模式的发展。推动44所学校开展校园宣教实践活动、科普馆参观、垃圾分类志愿督导等活动200余场;发动了38所学校参与校园奶盒回收试点行动;引入“环保银行”智慧平台,组织蒲公英教师学员开设55个支行,为学生垃圾分类提供打破物理空间限制的数据化、可视化的管理模式。

接下来,罗湖区将加快脚步,坚定不移朝着实现蒲公英校园创建覆盖100%的目标前进,计划到2023年年底完成全区184所小学幼儿园的蒲公英校园全覆盖。

“再生”艺术展示、趣味实验…… 垃圾分类体验馆焕新重开

作为罗湖区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阵地,罗湖区垃圾分类体验馆(以下简称“体验馆”)在经历数月全面升级改造后,已做好重新开馆接待预约体验的准备。

体验馆位于美丽的“银湖相思林公园”内,总面积约为1650㎡,包括一个主展区、十个功能区。以“分类新时尚”为主题进行布展设计,是一座集环保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案例展示、“再生”艺术展示、趣味实验、多样科普互动体验、培训宣教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馆。

体验馆通过展示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工作案例,让参观者感受到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引导更多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同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市民可通过“深分类”微信公众号预约到馆体验。

本次活动联合深圳新闻网以直播手段将结业典礼现场和罗湖区垃圾分类体验馆云导赏的实时画面传送到辖区各个学校,并组织各校师生观看,借此机会宣传体验馆,助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截至发稿前深圳新闻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深圳新闻网视频号共有20442人观看本次直播,点赞人数为4150。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