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体育引领 深圳33所中小学组成共同体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2022-04-29 13: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智能体育引领 深圳33所中小学组成共同体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4月28日下午,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福田教科院附小”)牵头的《智能体育学生数据分析与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由中央电化教育馆副研究员蒋宇主持。

据了解,《智能体育学生数据分析与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由福田教科院附小牵头,成员单位涵盖了深圳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华、光明,广州越秀,东莞以及深圳对口帮扶的广西百色,选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的共33所中小学校组成共同体,以“智能体育学生数据分析与教学应用实践”为方向开展项目研究,推进学校体育教育改革深化发展和持续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广东省电化教育馆)副主任许力认为,该项目获得教育部科技司立项是深圳教育的荣誉,是深圳践行教育先行示范的生动体现,也是广东践行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基础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希望福田教科院附小,在智能技术赋能体育教学模式、学生体能训练方法等方面大胆创新,深度融合,提炼出典型的、优秀的教学案例,形成可共享的优质资源。同时,在跨校联合教研与共同教学实践等方面探索联合教研创新机制,并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智能体育教学成果,促进我省学生在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等方面的核心素养培养与发展。

“《智能体育学生数据分析与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项目。智能体育是代表着运用信息技术,使得体育教学、体育运动、学生在校活动、体能提升和相关行为,都提供了新的指引,尤其是智能数据的采集,对于更加科学地、有针对性地指导教育教学,富有权威性。”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希望大家拥有“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品牌共创、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互惠共赢、共谋发展”的理念,以智能体育让学校的体育改革落到实处,为体育教学插上智慧的翅膀,切实改进新时代的体育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希望领导专家给予福田各学校更多指点,以帮助福田教育、深圳教育获得创新发展,令其成为福田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样板。

田洪明指出,福田区在探索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在探索国家义务教育质量检测结果的应用,在探索家校联合和艺体卫等各方面的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以及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实施“学生健康第一”的理念,都把体育教育放在一个特殊的位置。福田各学校每年采取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体育活动,初步形成了“校校有特色,人人有项目,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的新的校园体育格局。

会上,福田教科院附小刘锐娟校长对《智能体育学生数据分析与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总体汇报,她从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和主要任务、项目实施的思路与方法、实践基础与技术路线、项目保障措施,以及实施进度与预期成果六方面进行了分享。刘锐娟表示,该项目旨在通过智能技术赋能体育教学,使教学过程“数字化”“可视化”,促进传统体育教学向新型智能体育教学模式转变。随后,福田区福华小学校长曾广政、福田区华富中学校长王萍先后对学校所进行的体育教学阐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在专家评议环节,河南大学教授梁林梅、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林铭、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穆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四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点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有专家认为本项目“基础扎实、方向明确、思路清晰、路径可行”;也有专家认为项目方案已修改到14稿,征求了大批专家老师的意见,体现了深圳教育人勇于担当,勇于探索新事物的品质,非常具有责任心,同时,他们也对项目目标、机制、环节、实施方案和成员校的制定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具体建议。

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在会议总结时对本项目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希望福田教科院附小及成员单位能整合优质资源,在各方的支持下把共同体项目打造成为全国先行示范的优秀案例。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