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银针锦绣到大国重器 深圳元素闪耀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2022-04-29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从银针锦绣到大国重器 深圳元素闪耀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樊怡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中国职工技术协会承办的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以“互联网+展会”模式,于4月27日至29日举办。大会共设置了77个交流区,展示总面积约18000平方米,共展示各级工匠550多位、各类实物和模型展品近800件、职工创新成果1300多项。

在记者实地走访的多个交流区中,都洋溢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这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华全国总工会展区:匠心促匠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布置了三个交流区——大国工匠交流区、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展交流区和巾帼工匠交流区。

记者看到,在大国工匠交流区入口处,81位大国工匠的照片被排列为“匠心”两个大字。在交流区上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字幕滚动出现在显示屏上,令人振奋。本区共分为“筑梦航天担大任”“制造强国当主力”“大国交通建设者”“重大项目排头兵”“能源发展显身手”“传承技艺展风采”六个展区,重点展示了大国工匠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中,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金句中,“创新”是关键词。在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展交流区,重点展示了全国总工会推荐获得国际科技进步二等奖的18个项目,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银奖的3项职工专利,以及2020年开展的第六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中的100项优秀成果。

一片粉红色的展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巾帼勇担当,铿锵竞绽放”的巾帼工匠交流区,共展示各地工会选送的46位女劳模、女工匠创新创造成果,分为大国重器、智能制造、创新惠民3个主题,涵盖了航空航天、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绿色低碳、非遗传承等多个领域,既有月宫一号、北斗导航、港珠澳大桥、大飞机、机器人等重大科技成就,也有关乎百姓衣食住行、社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创新成果。记者环游于展区之中,既能看到充满细腻美感的手工刺绣雕刻作品,也有凝聚女性智慧的科技成果模型,可谓是“刚柔并济”。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打造的“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学习社区”,建设3DVR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精湛技能、创新成果,设置图文和音视频热点,将交流活动的全貌真实、立体、全面地复刻到线上。大会整体上线后将是全球最大规模3DVR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示,也是10000平方米以上最快上线的3DVR实景沉浸式漫游线上展示。

南粤工匠一展创新风貌

在本次大会上,深圳板块融合于广东展区,从人间烟火到星辰大海,从银针锦绣到大国重器,生动展现了以南粤工匠为代表的广东劳动者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敢争先的精神面貌。

在广东省总工会交流区,中山市盈科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王冰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冰告诉记者:“轴承水平的高低,与一个国家机械工业和国防事业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零件虽小,但是它的力量和作用都是不可忽视的。我与轴承打交道近40年,我也如轴承一般,在机械工业运转了40年。”

在深圳市总工会交流区,记者见到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级非遗传承保护项目——萃华花丝镶嵌与錾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夷锬。她曾带领团队在两个半月时间内完成创作284件作品,亮相巴黎国际时装周;其他作品还相继登上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等时尚舞台。

记者注意到现场的橱窗里有一座小型的“拓荒牛”雕塑。“这是我们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制作的。它身上每一处肌肉线条和毛发都是由粗细在0.2毫米左右的花丝纯手工编制打造的。我们给这座雕塑取名叫做‘气势如虹’”。

深圳海事局“深海女子开箱队”的铭牌LOGO吸引了记者的注意。LOGO的左侧是一位女子的半边侧脸,以及蔚蓝的大海与飞翔的海鸥;右侧是正在航行的巨轮。

南山海事局赤湾海巡执法大队队长,“深海女子开箱队”负责人钱缘向记者介绍,“深海女子开箱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全国海事系统唯一一家参加此次大会的工作室,重点展示工作室自主研发的“海事综合执法AR支持系统”。该系统将AR增强现实技术与海事执法有机结合,为危险品监管装上了科技“慧眼”,有力打击危险货物谎报瞒报行为,保障危险货物水上运输安全。在疫情期间,工作室利用该系统创新开展非接触式开箱查验,使服务对象零接触、零跑腿完成危险品开箱查验,确保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促进船载货物集装箱快速通关。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2021年度大国工匠张路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代表传承人饶宝莲,广东省玉雕大师陈宗艺,国家一级茶艺师、“鹏城工匠”吴小钦等技术技能人才。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地工作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