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 人才发力!宝安广大专家人才用科技赋能战“疫”
2022-04-28 17: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战疫 人才发力!宝安广大专家人才用科技赋能战“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记者 梁琪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自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广大专家人才发挥科学技术力量,自主研发一批批“科技防疫军”火速出征一线,用科技赋能战“疫”。

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 最快十分钟出结果

2022年3月23日,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告,来自宝安区的上市公司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瑞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荧光免疫层析法)获批正式上市,注册证编号为:国械注准20223400394。

易瑞生物新冠抗原测试盒

据介绍,此款抗原检测试剂盒(荧光免疫层析法)具有快速(10-15分钟出结果)、便捷(操作时间短至1-2分钟)、高灵敏等特点,适合家庭自测,社区、口岸、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和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康、卫生院、医务室)等多场景人群筛查,也适用于综合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验科和中心实验室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外,易瑞生物此次获批试剂盒的背后,攻关主力军却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科技小分队。

疫情暴发初期,易瑞生物快速响应,在取得相关部门提前复工复产批复后,快速抽调核心研发成员紧急开展技术攻关。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团队中以禄亚峰为代表的技术骨干们主动请缨返回研发一线。

禄亚锋介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冠抗原快检试剂有三种技术路线:胶体金法、乳胶法和荧光免疫层析法。易瑞生物采用的荧光法是在前2种技术的基础上引入了荧光纳米微球作为标记物,所制备的试纸条稳定性好、灵敏度更高。与胶体金和乳胶法相比,荧光免疫层析法的研发步骤更多,需要优化和控制的环节更多,因此难度也更大。

为了攻克尖端难题,禄亚锋和团队一宿一宿地泡在实验室,尤其是紧急攻关时期,他们时常工作至凌晨,下班后回家简单收拾一下,睡个几小时,又继续第二天的实验工作。无论单克隆抗体的筛选、荧光微球的标记、层析体系的优化,还是产品小试中试的质量控制,他们都会通过数不清的实验反复测试、不断优化,直到满意为止。

在禄亚锋看来,科研是没有捷径的,它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下班、周末等等都可能需要去思考和实验。不过他们都觉得自己的工作是关乎于百姓健康的大事,“有时候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据检索,目前国家批准的28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中,仅有3家是荧光免疫层析法。如今易瑞生物各生产线正加大马力、加班加点生产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所需。

“宝”字号机器人在多个方舱医院“上岗”服务

在福建泉州雷刚山方舱医院内,一台移动消毒机器人头顶冒着“白气”,正在熟练地执行消毒任务,仅用15分钟的时间,它就完成了1000多平方米区域的消毒工作。而这台“防疫神器”正是由宝安企业深圳市锐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曼机器人”)研发而成。

雾化消毒机器人作业中

据了解,锐曼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新一代智能移动机器人的技术先行者和开拓者,2018年、2021年连续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多年来一直聚焦智能机器人行业,持续深耕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旗下产品主要有商用服务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送餐机器人、清洁机器人、机器人底盘。

2019年,锐曼机器人CEO高子庆便带领团队研发消毒机器人,在自主移动平台上搭载了全新SLAM导航算法,实现机器人在复杂的室内环境中的高精准导航定位,配备多种智能消毒模式,通过超声波雾化,将稀释后的消毒液弥散至空中,根据设定的路线自动、高效、精准地对室内进行消毒灭菌。

高子庆

“消毒整个工作过程中无需人工干预,简单设置消毒计划后即可自动执行消毒任务,3D摄像头智能避障,完全不会影响正常通行,续航时间达到6个小时,电量不足时还可自动返回充电,无需人工操作。”高子庆介绍道。

2022年3月27日,福建泉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泉州雷刚山方舱医院向锐曼紧急采购了一批消毒机器人用于院内消毒作业。接到订单后高子庆迅速响应、连夜部署,当天就组织协调好各类事项,安排骨干工程师前往泉州。一抵达泉州就赶往医院争分夺秒、通宵达旦作业,迅速完成了消毒机器人导航地图的构建,以及消毒路线规划、消毒参数的设置,仅用2天,就已全部完成院内5台消毒机器人部署和调试,成功交付给院方。

5台消毒机器人部署和调试完成

对锐曼机器人这一类的智能制造企业而言,疫情是一场突击考验更是加速产品落地、发现问题并加速产品更新升级的催化剂。除了雾化消毒机器人,高子庆带领企业在疫情防控紧急需求下又启动了配送机器人、紫外线消毒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多个研发项目。高子庆及团队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推动科技创新,日夜兼程加班加点奋战各个环节,实现边研究、边转化、边应用,研究到落地的“零时差”。

“作为科技企业,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克服现有的条件和困难,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加班加点生产消毒防疫产品,与时间赛跑,缩短订单交付周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高子庆说。

目前,锐曼机器人研制的“防疫神器”已经在新疆、福州、嘉兴、莱西等方舱医院及多个省市级医院、疾控中心、高铁车站、机场“上岗”服务,并且积极走出国门支援全球抗疫,产品出口至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研发紫外线消毒灯 灭菌率高达99.99%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在开展消杀工作时,如何在保证消毒效果的同时,又把对环境和物品的影响降到最低是当下社会关注的问题。一直深耕在LED封装领域的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也目光转移至此处,找准细分领域产品拓展的思路,致力于紫外线LED的研究开发。

陈磊

旭宇光电的研发总监陈磊全力推进紫外线LED的科研应急攻关,在已成熟应用在光聚合固化的紫外线LED产品基础上,拓展及研发紫外线LED在杀菌消毒领域的将UVC LED体积小、环保和易于设计等优点,应用到便携式消毒电子产品中,实时动态对空气进行紫外线消杀,灭菌率高达99.99%,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类疫情防控现实场景。

深圳春季疫情暴发后,陈磊更是第一时间赶回公司,亲自组织公司团队复工,并在关键岗位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多次设计、讨论和优化拟定了完备的技术路线,迅速突破UVC LED的量产和产品应用端的各种关键点。例如传统紫外线消毒灯不环保、对人体有伤害、尺寸大等问题,陈磊和团队都需要一一进行技术升级及改进。

面对难题,他们迎难而上,一遍遍讨论与测试,一次次研究与分析,他们时常因某个难题抓耳挠腮,为某个分歧争论得僵持不下。但他们只有一个目标“用最快的时间,研发出具有高效性、广谱性、无污染紫外线消毒灯,全力抗击疫情”。

据陈磊介绍该款产品具有三个特点:波长265-280nm,比传统汞灯253.7nm更高效;

不含汞,环保;尺寸小,启动电压低,启动速度快,适用范围更广。

目前,旭宇光电已经向东莞长安厦边医院捐赠紫外消毒灯88台,联合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向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捐赠紫外消毒灯100台,联合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向萨米医疗国际中心捐赠紫外消毒灯100台。

陈磊说:“防控疫情是每一个人的责任,作为人才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在技术领域重点快速推进,解决各层各级人员在抗疫过程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人才来说不是临考冲刺的突击,而是日积月累的技术沉淀。科技硬实力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所在。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