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王庆君:教育可以改变、塑造、成就一个人
2022-04-28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王庆君:教育可以改变、塑造、成就一个人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张佩君)在学生王悠静和李艺岚眼中,他既热情又真挚,既威严又亲和,他爱运动,他了解每一个同学,他的课堂深入浅出,严谨务实,他做事认真努力,同学们都信任他。他就是——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南科大附中”)高级教师、年级中心主任,数学奥林匹克金牌教练,省优秀教师王庆君。

王庆君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

“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明确奋斗的目标”

谈到对于学生的期望,王庆君认为,当代青年生逢盛世更应立长志,希望学生“善其身”,而后能“济天下”,做一个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的有志之人。而自己身为教师的工作之一,就是教育并努力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爱思考,爱运动,能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定良好的基础。

王庆君说教师每天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却很充实,“每当在讲台上看到学生为自己的目标奋笔疾书时,每当学生遇到困难能够迎刃而解时,每当学生取得了各个赛事的奖项时,每当学生步入理想高校时,每当学生工作成家后收获幸福时,老师都会倍感欣慰,这都是教师的一种价值体现。”

王庆君给学生上课

“帮助学生成为一个幸福的生活者”

从教22年以来,王庆君感到他对于当老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越来越强,对教育的思考越来越深刻,“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塑造一个人,成就一个人。教师的工作可以影响一个集体的未来,促进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影响学生成为一个幸福的生活者。南科大附中提出‘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我们的育人追求。”

王庆君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是心照不宣,非常默契的,学生能通过一个眼神懂你,配合你。而实现这种师生关系的方式不仅仅通过语言,还有实际的行动。

担任高一年级中心主任的王庆君,坚守岗位,强化学年管理。他经常在晚自习后来到学生宿舍,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注关心学生的在校日常生活,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在学生进入高中初始阶段,王庆君抓实学生一日常规和习惯养成,形成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学生知规、明理、守纪、遵规的意识;教育学生们脑中有利器,心中有国家;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学生在南科大附中这个温暖大家庭中成为自理、自律、自强的精英学子,给学生留下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王庆君指导学生作业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王庆君说,他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做每一件事,不管是班主任还是教育教学工作,希望为国家输出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当老师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希望在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培养学生去追求他们真正想要成为的一种人,培养出个性鲜明、有担当、有作为的国家栋梁。”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