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ALevel“魔法校长”黎洪年:帮助每一个普通孩子入读梦想院校
2022-04-28 18: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实验ALevel“魔法校长”黎洪年:帮助每一个普通孩子入读梦想院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2022年,深圳实验学校国际教育基地这所发展国际教育、培育优良人才的国际学校,即将迎来一位在教育行业耕耘了二十余年的“魔法师”。这位“魔法师”曾任深国交留学指导顾问,培养近百名学子进入牛津、剑桥、芝加哥这三所世界名校;也曾带领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学校华丽转身,变成享誉湖北的知名国际高中,首届便培养出3名剑桥学子。这位拥有“点石成金”魔力的校长就是黎洪年。如今,他回归深圳,成为深圳实验学校国际教育基地ALevel(简称实验ALevel)执行校长。

结缘教育 实现百名学子牛剑梦

从国内到国外,从名校博士到教育工作者,多年的读书、教育经历让黎校长深刻认识到“教育影响着一个孩子的一生”的道理。他认为,人与人之间最大的不同,便来源于人本身所受到的教育不同。因此,从芝加哥大学博士毕业后,黎洪年便坚定了教书育人之路。他认为教书与学习是伴随一个人的终身大事。而他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这期间把无数学子送往通向广阔世界的“九又四分之三车站”,他觉得非常自豪与骄傲,这是一份值得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

以教育改变孩子的一生,帮助每一个普通孩子入读梦想院校,是黎校长一直以来的教育理念。就像《哈利·波特》中的邓布利多校长一样,作为一名老师,他绝不会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而黎博士最强大的魔法,就是能看到每个普通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在他的指导下,近百名学子即使学术背景没那么出色,也能成功入读了牛津、剑桥、芝加哥这三所世界名校。

国际高中创校校长 首届学子3名上剑桥

在深国交担任留学指导的那几年,黎洪年接触并培养了非常多在一线城市长大读书的优秀孩子。他不禁感慨,这些孩子自小便享受名师名校资源,那如他这般在三线城市长大的孩子,普通而平凡,教育资源贫瘠,是否有机会入读牛剑这样的顶尖名校呢?因此,黎洪年想创办一所国际高中,为背景普通的孩子实现顶尖名校梦。

这时,宜昌龙盘湖恰好为黎博士提供了一个平台。刚到宜昌龙盘湖国际高中的时候,黎洪年发现,许多老师与孩子都对去国外读书没有信心。一是因为学生的英语基础差,觉得出国读书很难;二是学校初创没有软件和硬件优势;三是三线城市和初创学校,无法吸引到大城市里的优秀学生入读。但是黎校长认为,教育就是要给人信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无论多普通的孩子,只要老师恰当引导、培育思路明确、课程体系适合,学生毕业后一定能拿到适合的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

在黎校长的针对性培育下,一些初中成绩普通的学生,也能拿到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如敦同学,中考成绩并不能考进当地重点高中,但是这个学生比较活泼、擅长与人交流,并且对航天航空非常有兴趣。所以黎校长针对敦同学,分析了美国与英国航空学校的优势、个人兴趣优势,为其定制了剑桥升学计划。最终敦同学在成绩一般的情况下,以个人热爱打动面试官,拿到了剑桥大学航天航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此外,针对成绩较差但很有想法和创意的李同学,黎校长也进行了针对性的升学指导,帮助李同学拿到了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孩子若按国内的学习路径,也许只能考取普通本科院校,但是在黎校长如魔法师般的培育下,寻找到了树苗的正确培育方法,最终拿到了学生梦寐以求的名校录取通知书。在黎校长的带领下,该校短短5年时间,从20多名学生发展到近300名学生的规模,首届学生中有3名拿到剑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随着黎博士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魔法校长”的地位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如今学校的学生对自己有了信心,即使学术背景较弱,也对入读世界名校充满了希望。

就任实验ALevel校长 教育生涯的收官之作

有着资深教育行业沉淀、留学指导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的黎博士,对就任实验ALevel校长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在黎校长看来,实验ALevel犹如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本身具备深圳实验学校的悠久育人历史,再加上深圳实验学校国际教育基地人才济济,成绩斐然,使其办学优势更加突出。在这里,有优秀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总决赛唯一中国籍裁判彭禹副校长;北大物理学哲学双学士、慕尼黑大学博士、精通课程架构与教学管理的周博士;剑桥大学人类学硕士Natasha;以及剑桥大学硕士邓楚文这些优秀领导者和中外知名的教师团队。截至2022届,学校已培育了27人获得牛津大学录取、15人获得剑桥大学录取。在设施资源方面,学校配套齐全,校园面积两万多平方米,配备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另配置足球场、篮球场、室内健身房、影视剧场等教学设施;校内还有精心为学生定制的ALevel英式国际课程体系、竞赛活动等.....

得益于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让黎校长可以在实验ALevel大展宏图,专注指导、陪伴每个孩子。他将担任G1年级的年级长和Alpha班班主任,亲自为学生规划、选校,并负责数学、高数、牛剑英才计划的教学,开展高阶讨论课,培养基础薄弱的学生对数学和理科的兴趣。除此之外,黎博士认为,学生能否进入牛剑,面试起到决定性作用。而众所周知,这两所顶级院校的面试通过率仅为30%。因此,黎博士将在就职以后,身体力行地投入到实验ALevel学子面试培训工作中。他将带领学生勤练口语,组织大家进行模拟面试,为了“高进优出”的目标,让原本学术能力强的孩子能在面试环节中发挥出更加超群的水平,脱颖而出。

还记得在哈利进入霍格沃兹之初,神秘而庄重的分院仪式吗?分院帽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品格、特点,将他们送往最适合自己的学院。在实验ALevel, 黎博士同样也将为每个孩子举办一场“分院仪式”,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针对性定制升学规划,进入对应的Alpha班或实验班,将学生们的优势发挥到最大价值。在Alpha班,他将带领学生积蓄力量,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力冲牛剑;在实验班,他会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多才多艺人才,冲刺英国前10院校。无论是哪个班级的学生,黎博士都会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实验ALevel是他决心精心雕琢的艺术品,是他历经数载,最终交给学校、学生和他自己的一份满意的收官之作。

在实验ALevel,黎校长希望将每个孩子都送到梦想的名校,成为国际化的栋梁之材。实验ALevel提供的优质资源也让黎校长相信,在教育技术的助力下、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下,实验ALevel学子潜力无限,一定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战绩。未来实验ALevel将依靠先进的教学手段、优秀的育人团队、高标准质量定位、以创新精神引领学校发展,为中国学生打开进入世界名校的“魔法”通道,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名列前茅的ALevel国际学校!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