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深圳GDP超7000亿元 “双统筹”成效显现
2022-04-28 07: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季度深圳GDP超7000亿元 “双统筹”成效显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深圳市统计局4月27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为7064.61亿元,同比增长2.0%。

今年一季度,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发,深圳历经多起复杂疫情严峻考验,在阻击本土疫情、支援香港抗疫、保障城市平稳有序运行三重任务压力之下,深圳经济克难前行,实现平稳开局,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成效显现。

经济运行基本盘“稳”中见韧性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76亿元,同比下降3.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374.57亿元,同比增长2.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684.28亿元,同比增长1.9%。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制造业同比增长2.0%。主要行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9%,汽车制造业增长62.0%,烟草制品业增长29.9%。13个重点工业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33.4%,工业头部企业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分行业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0.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84.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3.6%。

专家分析,工业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重大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的持续落地,是深圳经济未来发展的产业保证、信心保证。

一季度深圳“小升规”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增加值增长突出。“小升规”企业增加值增长25.3%,“专精特新”制造业企业合计增加值增长13.1%,显示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记者了解到,3月下旬以来,深圳经济迅即展现出应有的活力。从用电量来看,3月21日当天,全市用电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0%,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9.9%,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8.9%、14.4%。从对外贸易来看,目前深圳港集装箱日吞吐量已经超过去年平均日吞吐量。

新产业新动能支撑有力

一季度,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产业集群)合计实现增加值2776.28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3%,增长4.6%,高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7个产业集群的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智能网联汽车增长36.7%,高端医疗器械增长20.6%,海洋经济增长20.5%,工业母机增长15.1%,激光与增材制造增长15.0%,新材料增长14.7%,智能传感器增长10.5%。

主要高技术产品的产量增势良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智能手机、工业控制计算机及系统、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分别增长195.4%、150.3%、51.3%、29.2%、20.7%。

专家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品产量的增长态势,表明深圳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并具有丰富的积淀,这是经济韧性与发展潜质的根基,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保障。

网上新零售表现抢眼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7.34亿元。分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增长0.5%,线下密接型行业承压明显。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7.7%、10.7%。

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8.6%、31.5%。一季度还有一个消费亮点是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3.2万辆,同比增长36.9%,占新车总销量的比重达58.5%,占比同比提高21.8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表现抢眼,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5.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提升至14.3%。

财政支出持续向民生倾斜

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6.39亿元,同比增长10.9%。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同比增长8.2%,占总预算支出的比重为68.1%,其中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19.1%、16.0%。

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0%,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7%。

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存款余额113063.95亿元,同比增长9.2%;本外币贷款余额79720.75亿元,同比增长11.2%。贷款余额增幅高于存款余额,惠及实体经济。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