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一次党内民主的生动教材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次党内民主的生动教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48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广西参选的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666票的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这是一次党内民主集中的生动教材,充分体现了党员主体地位、决策民主化和党内民主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于展现党中央作风形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加强和改进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党员主体地位的充分体现。我们党有9500多万名党员,分布在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内民主的主体,没有党员在党内事务中参与、管理和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没有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保持积极健康,党的事业就不可能顺利推进。这次党代表选举,是广西250多万名党员、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党内事务的管理,自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生动体现,表明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我们党内党员的主体地位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障,反映了党内民主的较高发展程度,党的创造活动得到了充分的挥,是党员主体地位的生动体现。

这是决策民主化的充分体现。决策民主化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历史上曾出现过因缺少民主而造成决策失误的情况,对党的事业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危害。实践证明,充分发扬民主,主动倾听来自各方的意见,高度重视和把握党内出现的不同声音,在民主讨论中达成共识、得出方案,有利于党的各级委员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这次选举,来自各领域的代表们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以至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投下了忠诚的一票、神圣的一票、感恩的一票,是选举决策民主化的生动体现。

这是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完善的充分体现。党内民主包括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活动,党内民主制度就是规范这些党内民主活动的制度体系。党内选举制度是健全党内民主的一项根本制度,是党内民主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这次会议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以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48名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带头践行党内民主、身体力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崇高风范,是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完善的生动体现。(黎浩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