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筑牢民生“保护墙”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筑牢民生“保护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文章强调,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发挥着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

群众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社会保障,保的是民心、聚的是民心。我们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强化互助共济功能,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立足实际,社会保障事业的建设需要贴合国情民情。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因各国的发展水平、社会条件、文化特性的不同而而不同,我们要拓展国际视野,更要聚焦本国实际,因此,我们不能照抄照搬、简单复制,而是立足国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继续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的期盼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针”,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让社会保障体系惠及全体人民。同时,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也要系统推进,树立好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思考和谋划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攻坚克难,社会保障事业的建设需要深化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原则。增强公平性,就是要更好地体现制度的公平性,要以社会保障权益的公平性为出发点,以促进改革发展成果全体社会成员共享为落脚点,完善顶层设计,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确保各项改革形成合力,更好地解决百姓困难事、群众烦心事。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健全新兴就业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制度的普惠性、公平性和统一性。

实干担当,社会保障事业的建设需要提升法治水平。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党和国家念兹在兹的,始终是人民群众,始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基本原则和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立场和力量源泉。社会保障工作必须在法治层面把好关、守好门,让法治筑起民生保障的“安全堡垒”,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聚焦群众关切,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维护基金安全。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筑牢民生“保护墙”,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让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处处展现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画卷!(徐航)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