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严把“三道关”,选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严把“三道关”,选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推荐评选要严把“忠诚”关口,坚持政治过硬。政治过硬是对党忠诚最本质的体现。《通知》明确要求“推荐评选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推荐评选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考察、严明政治纪律,通过查阅档案、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和民主测评等方式,真正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对党忠诚的干部选出来。通过选树一批公务员先进典型和先进集体,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推荐评选要严把“担当”关口,坚持能力过硬。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通知》明确要求,推荐评选工作要“突出功绩导向,注重群众公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在推荐评选工作中,要把“担当”作为重要标准,注重推荐那些在应对、化解和战胜重大风险的伟大斗争中,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完成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把工作上有本事、业务能力过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先进典型和领导班子推选出来。要重视群众意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推荐评选要严把“干净”关口,坚持作风过硬。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通知》明确了推荐评选条件,“从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要求。”在推荐评选工作中,要严把“品行关”,坚持把以德为先贯穿推荐评选的全过程,把品格优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公务员和领导班子选出来。要深入考察了解公务员和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调查核实人选对象的有关问题反映,对公务员工作圈和社交圈、社交圈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全方面了解干部的品行操守,坚决选出作风硬、党性强、守底线、讲廉洁的公务员先进典型,选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的人民公仆。(尤豆豆)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