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凝聚中国文化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凝聚中国文化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新时代的我们,也要践行冬奥精神,凝聚中国文化力量,实现“一起向未来”。

胸怀大局,勇于担当使命责任。胸怀大局,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广大建设者、志愿者、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铆足干劲、甘于奉献,风雨无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系祖国大业、担当作为,我们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战胜,没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自信开放,善于传递中国文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迎难而上,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实际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中国人历来面对困难,都会迎难而上。7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保持艰苦奋斗、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精彩完美的奥运盛会。

追求卓越,精于雕琢打造精品。要做到心念不乱,做事精到,只有沉得下心,才能做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产品”。冬奥赛事精彩纷呈,获得国际社会组织的积极评价。冬奥开闭幕式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为准则,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巧妙地将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向世界各国观众呈现了多元立体的中国。赛区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全面精准的疫情防控“安全网”,赢得参赛各方一致好评。

共创未来,一起携手共建共同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开启了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全面促进了我国社会运动事业发展,广大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奥林匹克运动本身就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冬奥筹办举办也促进了不同文化交流,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

北京冬奥精神,不仅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学习发扬“冬奥精神”,勤勉敬业、奋发图强、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用高质量的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覃健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