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教育渐入佳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教育渐入佳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把思政教育讲深、讲透、讲活,是每一位思政教师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避免“填鸭说教”,把思政课讲深。人的领悟能力有高低之分、接受速度有快慢之别,思政课程的讲授方法,也应该随之改革创新、与时俱进,避免机械单调、冰冷乏味的说教。思政教育应该如盐溶水般无色无形,润物无声,寓教于人。要善于从广大青年学子的角度出发,充分利用研讨式、实践式等开放式、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不断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时效性和针对性,才能把通过思政课把道理讲深,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激扬起思政教育发展的澎湃动力。

善于“循序渐进”,把思政课讲透。认识的过程是从无到有、从低到高、从浅到深的过程,要遵循道理的逻辑体系,遵循思维的顺序逻辑,遵循思政工作的规律。比如,讲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妨从西方世界为何强调“回到马克思”说起;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妨先让学生了解18至20世纪中国“失去的二百年”;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妨从“一根螺丝钉都要进口”讲起。由表及里,抽丝剥茧,通过“小切口”展现“大道理”,让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

重视“寓理于例”,把思政课讲活。广大青年学子兴趣广泛、好奇心强,泛泛的论述难以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故要将“大智慧”融入“小故事”,激活思政教育的感染力。从抗战时期人民英雄的慷慨壮举与忠诚信仰,到高寒地区戍边战士扛起钢枪护卫祖国的坚强意志与坚毅勇气,再到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应声出战与义无反顾……这些极具时代特色的鲜活案例,无不是思政教育先进的价值标杆,无不能在青年学子心中播撒红色火种、根植红色信仰,无不激励着我们凝聚青春力量,勇担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林俊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