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阅读以立志以修身以明智以实现心中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阅读以立志以修身以明智以实现心中梦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4月23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提出希望。在贺信中,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读书能锤炼秉性,锻造远大志向。通过阅读,能够与中国古代先贤们博古烁今,能够与诗人词人煮酒论歌,能够从无数英雄的故事中,增长见识,涤荡心灵,鼓舞士气。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自小就喜欢读书,并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充分表现了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读书能修练身心,塑造高尚品格。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各类书籍将人类几千年的科技、文化等知识高度浓缩,读书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摆脱愚昧和无知,读书可以让一个空白的人,赋予丰富的知识色彩。1969年,当时15岁的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度过7年的青春岁月。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读书阅读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种生活方式,日积月累,内化于心,逐渐积淀成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大智慧。

读书阅读能淬炼智慧,构造开阔眼界。读书阅读能开拓视野,不再局限于小小生活中的一隅,可以无拘无束地畅游古今中外,学识遍布四海,随着读书范围的扩大,书籍读物的增多,对书籍理解的不断重复,产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心里觉得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千万不要因为初读时一无所知,无从下手就放弃读书阅读,一定要坚持,一遍一遍地琢磨,一点一点的发现,最后你也会练就出广博的智慧,从容解决实际工作、生活中问题。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努力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杨晓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