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前夕 曹文轩与深圳33所学校连线分享阅读的力量
2022-04-23 09: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读书日”前夕 曹文轩与深圳33所学校连线分享阅读的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3日讯 (记者 曹园芳 实习记者 张佩君)今年的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也是深圳市第7个未成年人读书日。4月22日下午,以“‘悦’读通自然 书香达未来”为主题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校园阅读云讲座开播。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作为本次活动三地连线(北京、深圳、广州)的深圳主会场,与全市其他32所学校2万名青少年共享阅读盛宴。

image.png

image.png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与华新小学学生宋安雅主持了该活动。在活动现场,华新小学“云水童诗间”的学生带来了生动形象的原创诗朗诵,他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与生动的语言艺术,阐述了自己通过华新小学绿韵文学社、云水童诗间所收获的关于的阅读与创作的乐趣。据悉,华新小学云水童诗间学生原创诗画集《云水童诗》也将于近期举行新书发布会。

image.png

“名家大师的指导或许能让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来审视阅读。读什么比怎么读更重要。”华新小学校长张伟在致辞中表示,华新小学通过课程设置,努力创设阅读场域,整个校园洋溢着浓浓的书香,“只有走上快乐的‘悦’读之路,才能源源不断获得人类最优秀文化的精神滋养,从而打通与自然、与社会、与世界的联结。有读必有写,只有读与写的有效结合,才能完成‘悦’读的闭环。”

说起曹文轩,广东新世纪出版社副总编翁容认为,曹文轩的创作是经典的,更是严肃的,他为青少年塑造精神世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养分,“希望孩子们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我想,今天能够聆听曹文轩老师的讲座,将会是我们每一个人度过的最难忘的读书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讲座中,曹文轩以阅读为切入口,和师生共享读书的意义,他说:“读书的力量是无比神奇的,读书不仅能改变你的内心世界,还能改变你的外部形象。阅读是人类最优雅的姿态。”阅读能为人们带来什么?又具有怎样的魅力?曹文轩从眼力、创造力、历史观、语文、读短篇小说的技巧等11个与阅读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结合自己阅读的案例,与孩子们交流灵感,“灵感就是知识积累到了一定程度的突然爆发,它所产生的能量是无穷的。”

image.png

讲座结束后,曹文轩与线上线下的听众热烈互动,和同学们分享了景物描写、人物描写等的写作技巧。据了解,该活动是由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学生文联、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广东新世纪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主办。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