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 盐田梅沙“水下森林”奇遇记
2022-04-22 14: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地球日 | 盐田梅沙“水下森林”奇遇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记者 黎阳 李小辉)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天地之美、四时之序、自然之物,也提醒着人们用心去感受。

在深圳市盐田区梅沙碳中和社区,就有这样一群离不开自然的人。雨打芭蕉是他们的脉搏,海风拂面是他们的呼吸,郊野公园里的鸟叫与虫鸣是他们的BGM······在世界地球日这天,让我们跟随这群“与自然为伍“的人,一起踏上这次奇妙之旅。

“梅沙社区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9%,植物群落和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厚,深圳梅沙近岸水下的蓝色海洋也孕育着巨量的碳汇资源,为调节区域气候、缓解气候变化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的工作,正是在爬山赏花中发现人与自然的关系。“生活在梅沙的小乐 (化名),是一名专业潜水员,擅长在水下开展珊瑚礁保护工作。最近,他和队员们正忙着为盐田区30公里长的海岸线做水下生态调研,还说要追踪一片行走的“水下森林”。

“一起跟着我去重新认识下占有地球70%面积的海洋水下世界。”说罢,小乐和队员们一起穿戴好潜水装备,潜入水下。

小乐和其他潜水队员们,平均都拥有4年以上的珊瑚保护实践经验,人均潜数超400潜。在水下,小乐看到的是另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生物沐浴在光亮温暖的海水中;奇妙的小鱼漫游在绚丽的珊瑚丛中,奇异可爱的贝类、海星、水母以及各种颜色的海草,在波浪涌动下翩翩起舞,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从空中俯看马尾藻群宛若“海底森林”般

小乐告诉记者,深圳的海洋生态资源比想象中的还要丰富,而盐田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小梅沙度假村,算得上是中国的“黄金海岸”“东方夏威夷”。梅沙社区有近50平方公里面积的海域和现代化滨海旅游度假区,在水下,富饶的海洋生物、珊瑚群落和浮游藻类等等,构建了独特的“蓝碳”海洋生态环境。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