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满满“橄榄枝”引来总部企业“金凤凰” 深圳总部经济蔚然成势
2022-04-20 07: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诚意满满“橄榄枝”引来总部企业“金凤凰” 深圳总部经济蔚然成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能澎湃,营商环境优越……深圳培育和吸引众多总部企业扎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据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总部企业数量持续快速增加,截至2021年底,全市拥有市级认定总部企业300家、跨国企业35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8家、中国500强企业32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28家、上市企业369家。

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国内外市场主体持续看好深圳,选择深圳。”作为国内最早开始规划总部经济、也是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在短短10余年时间里,总部经济已蔚然成势,不仅成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推动深圳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引擎。

“引”进来 总部经济“成色”足

在吸引总部企业入驻的赛道上,从来不缺参赛选手。深圳以诚意满满的“橄榄枝”,吸引总部企业“金凤凰”。

早在2008年,深圳就吹响了发展总部经济的号角,出台《深圳市总部企业认定办法》和《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2012年出台《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2017年,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发布《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从落户、租购房补助等多方面,对总部企业发展予以支持;2018年,出台《深圳市总部项目遴选及用地供应管理办法》。

“早在多年前,中国电子和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推动总部功能迁至深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锡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基础雄厚、规模宏大,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文化先进、创新氛围浓厚。中国电子来到深圳,将围绕大湾区的战略定位,聚焦安全先进绿色计算领域,深度融入湾区发展规划,发挥双方的发展优势,打造万家生态、万亿产值、世界领先的数字科技策源地和自主安全计算产业集群。

总部经济已然成为深圳一张金牌“名片”,引入总部企业后,不仅有总部,也有经济。从产出上看,深圳总部企业效益不断提升。以上市企业为例,2021年前三季度,深圳上市总部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1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6.46%,其中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上市总部企业有51家,超千亿元的8家,包括平安银行、中集集团、顺丰控股、比亚迪、招商银行等。

重培育 本土企业“长出来”

深圳发展总部经济重“引”也重“培”,既得益于重大项目招引入驻,也离不开内部挖潜做强存量。经过10余年的发展,深圳“长出来”的总部企业不仅有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也有微众银行、乐信、天音通信、安谋科技等高能级创新型总部企业。

乐信是深圳创新企业的典型,其主营业务包括金融科技、新消费等多个方面。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目前其业务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在东南亚等地也有布局。目前,乐信围绕消费金融核心业务,打造金融数科和科技零售两个增长极,搭建起服务金融机构、品牌商家、小微企业和新市民的新消费生态圈。截至2021年底,乐信用户数达1.65亿,年交易额超2100亿元。

“金融科技对深圳经济的助力显而易见,尤其在疫情防控的当下。”乐信CEO肖文杰表示,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让金融更加普惠化方面,金融科技公司通过与银行等机构合作,针对中小微、“新市民”等群体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有困难的地方,帮助实体经济快速恢复。“另外,金融科技通过与场景相结合,能够极大程度激活消费,盘活内需,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

“深圳对总部经济的支持不仅体现在拿出真金白银,更体现在为总部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肖文杰表示,深圳总部企业扶持政策涵盖土地、税收、人才租房等多个维度,并且落地执行效率高、成果很明显。行政窗口效率高,办事公开透明,领导挂点服务总部企业,及时倾听企业声音,这让企业在深圳落户和发展心里有底。

再发力 提升能级助发展

总部经济的强势崛起,背后是城市空间的重塑和产业的腾挪。一直以来,深圳着力于存量土地再开发,在当前的要素条件下,更加看重总部形式、高端研发、新业态、先进制造业、金融等专业服务业的发展壮大。

今年2月,深圳先后发布了《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奖励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4月7日发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首次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经市政府同意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加入金融企业总部范围,最高给予5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及其他支持政策。

“金融产业聚集有利于企业获取更多元化的资金渠道,持续降低运营和服务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肖文杰认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其中第二条就是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计划。此外,还提出要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认为,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计划的提出正是深圳发展所需,将使深圳在金融、物流、供应链、商务服务以及支持性服务产业上形成强大的辐射能力,以支撑深圳作为标杆城市建设目标的实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