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丨郑宇劼:探索在生态空间中开展高品质开发建设的有效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丨郑宇劼:探索在生态空间中开展高品质开发建设的有效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个非常接地气的、平实的报告,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诚恳。”罗湖区政协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助理郑宇劼谈及对报告的感受说道。作为政协委员,他持续关注报告中重点提到的大望梧桐片区的发展,建议以大望梧桐片区为承载,探索在生态空间中开展高品质开发建设的有效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一鎏 ) “这是个非常接地气的、平实的报告,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诚恳。”罗湖区政协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助理郑宇劼谈及对报告的感受说道。作为政协委员,他持续关注报告中重点提到的大望梧桐片区的发展,建议以大望梧桐片区为承载,探索在生态空间中开展高品质开发建设的有效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产业+交通+空间+生态”,四大关键词重塑中心城区新价值

“报告也是很扎实的,对于罗湖城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毫不回避,正视问题不避责,这说明政府对这个问题认识很深刻,并竭尽全力去解决问题。”他表示,罗湖强调重塑中心城区新价值并不是一句口号,过去一年的履职,让他从四个方面感受颇深。

“重塑中心城区的新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我觉得第一个就是产业价值。过去讲罗湖,重点都是讲金融或者商贸,但未来,罗湖也会成为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的新中心,产业上是双驱动。第二就是交通枢纽的价值。深汕高铁在清水河设置罗湖北站,深圳火车站接入赣深高铁,已开通地铁线路增至8条,线网密度全市第二,成为联通深港和湾区的枢纽。”

在他看来,第三个是空间价值。“罗湖很多片区正在更新改造,包括东门步行街、湖贝、蔡屋围两大统筹片区、笋岗-清水河片区等等,多个片区成为市级重点区域,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体现。多个片区带来多个功能定位不同的新空间,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说,“第四就是生态价值。一般山水一半城的罗湖,在绿色低碳时代,大有文章可作。”

建议推动大望梧桐片区生态空间土地利用及综合开发打造“深圳中央生态区”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郑宇劼的提案也正是与生态相关。他认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如何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将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在罗湖的“山水”之中做出更好的文章,是以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为目标的罗湖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

“大望梧桐片区是深圳‘中央山脉’的核心地区,是罗湖生态格局的核心组成部分。但该片区对外交通不便,产业以小规模文化创意、传统制造业为主。在生态资源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我建议申请将大望梧桐片区纳入市级重点区域,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实施大望梧桐片区水质保障工程,解决水源保护区的限制。采用“局部拆建+新增开发”的方式,走出生态空间开发建设发展新路径。

同时,加快推动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提升交通通行能力,解决安全隐患。目前片区对外主要进出通道仅有大望桥-沙湾路,并且大望桥拥堵严重,交通量已超设计通行能力以上,长期超负荷运行使得桥面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目前片区交通纾解工程已经动工,亟需加快推动对大望桥拓宽改造工程。                                       

“大望梧桐片区具有优质的天然山水资源禀赋,可以走出一条突出绿色、重视‘三生’融合生态的差异化之路,成为全市实施保护型、低密型而不仅仅追求规模和产值的重点区域,弥补全市“20+7”产业集群低碳生态发展的短板。未来大望梧桐片区通过探索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打造‘湾区级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圳零碳共享示范基地、深港文化创意高地’,成为罗湖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生态新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