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7%左右
2022-04-19 1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7%左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 赖思为)4月18日上午,盐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133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盐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乔宏彬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政协主席尹书彬,大会执行主席谷云宏、曾红英、周敏、常淑安、司马冰、宋杰、朱杰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

夏德鳌、姜正宏、肖凯、王贵喜、张玉领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30分,乔宏彬宣布:盐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代表盐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盐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以赴拼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建党一百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报告以多组详细的数据展示了过去一年盐田在经济高质发展、城区品质蝶变、民生福祉保障等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绩——地区生产总值760.49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1.1%,全口径税收收入100.27亿元、增长18.7%,建区24年来首次实现GDP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的历史性突破;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200亿元、增长9.8%,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0.1%、21.8%,增速均为全市第一;PM2.5日均浓度15.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97.5%,水环境连续14年全市最优。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邓飞波在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报告明确了2022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不移深化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深入开展重大任务、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实现预期目标,盐田区将重点做好九大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加快发展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发挥盐田区位、产业、资源等综合优势,大力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力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聚力成势。

二是全力打造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努力构建国家级深港合作战略平台。以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为牵引,全力推动合作区建设成为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等重要的国家级战略平台,支持服务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拼经济,以盐田-大鹏东部滨海先进制造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做大做强盐田经济“蛋糕”。

四是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贯彻从严从紧从细工作要求,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打造人人向往的魅力城区。树立精品意识、作品意识,巴掌大的地方都要绣出花来,努力绘就梧桐山隧道一路向东“山海盛颜、最美盐田”的精彩画卷。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要将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当中,每年都办成几件大事要事、民生实事,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福祉就要跟进一步,让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一年更比一年好。

七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增强风险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八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区。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九是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法用权、高效服务、廉洁从政,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书面听取关于盐田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盐田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听取区政府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选工作的报告。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