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加固香港经济安全是为国家安全尽责
2022-04-18 14: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茂波:加固香港经济安全是为国家安全尽责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4月17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7日发表网志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美好生活保障的先决条件。而加固香港经济安全的工作,除了关乎自身发展及社会稳定,也是为国家安全尽自己的责任。

陈茂波在网志中表示,香港是细小而全开放型的经济体,正面对复杂多变且挑战巨大的外在环境。政治方面,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地缘局势持续紧张,以及西方国家不断尝试从多个方面遏制中国的发展等。经济方面,近年欧美等国家大规模举债,多国央行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大增加了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和波动。新冠肺炎疫情则令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和布局,以至物流运输发生结构性变化。

他续称,香港已从多方面加固安全保障,应对这些外在环境挑战。面对单边主义,香港要加快推动多边经贸协定的落实,以确保香港的重要产业能继续安全发展;通过公平互利原则与其他地区保持经贸联系,为香港企业争取更大的投资和发展空间。另外,香港须继续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以加强核心竞争力,并让经济结构更优质多元。

他表示,金融安全方面,稳健的金融体系、庞大的外汇储备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香港金融市场有强大坚固的缓冲和抗震力,也足以抵御外在因素引发的市场震荡。特区政府也联同金融监管机构一直保持高度警惕,通过“全天候、跨市场、联动式”的监测系统,持续监察有否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迹象,并会按需要即时作出果断应对。

他称,落实国家安全工作,才能创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维护发展利益,让人民能安居乐业、各展所长。(完)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