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凌晨4:30分,请仰望天空!
2022-04-16 12:54
来源: 深圳天文

下周一凌晨4:30分,请仰望天空!

人工智能朗读:

18日木星、金星、火星、土星等距排列

模拟时间:18日05:30

4月18日凌晨,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等距排列成一条直线出现在东方低空。四颗行星呈现近乎等距的排列方式出现在夜空中,还是很少见的!

最佳观测时间:04:30-05:40

观测方向:东方低空

深圳地区凌晨02:50左右,0.8等的土星在东方地平已经升起,你可以用天文望远镜找到这颗太阳系第二大的行星,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它那美丽的光环。

土星,深圳市天文台-李德铼观测

紧接着在03:20左右,1.0等的红色火星开始缓缓升起,祝融号火星车正在上面漫步。今年12月8日火星又将运行到冲的位置,视星等将达到-1.9等,是一年中观测火星的最佳时机。

火星,深圳市天文台-李德铼观测

再过半小时,明亮的(-4.2等)启明星(金星)也开始在东方低空散发着它的“光芒”,这颗表面温度达到464℃的行星届时将是东方天空最亮的星。

金星相位变化,深圳市天文台-李德铼观测

时间来到04:20,太阳系中的巨人——木星,也开始缓慢地爬起来,东方天空闪亮的“四大天王”已全部到齐,为我们带来这难得的视觉盛宴。木星将在今年9月27日运行到冲的位置,届时视直径达到49.9″,是一年中观测木星的最佳时机。

木星,深圳市天文台-李德铼观测

特别提醒

18日清晨,国际空间站(ISS)将过境深圳上空,同时还会从木星和金星中间穿过,非常值得拍摄!(深圳当天日出时刻为06:04,过境期间正好处于曙光之中。)

18日清晨,国际空间站(ISS)过境深圳上空

模拟软件:Stellarium

过境时间:05:31-05:36

方向:西南偏南→东南→东北偏东

最大亮度:-1.9等

近日其他天象看点

16日角宿一合月

日落后,我们可以朝东方低空看去,可以看见一轮几乎满月的月亮挂在天边,而月亮的右侧有一颗明亮的星就是角宿一了,它位于室女座,是一颗蓝巨星,距离地球约有250光年。下一次角宿一合月在5月14日。

17日满月

4月17日02:55月亮和太阳的黄经差达到180度,此时月相处于“满月”时刻。当然我们不必等到17日的凌晨去欣赏这轮满月,在前一日的傍晚,我们可以朝东方低空寻找到月亮,一起欣赏今年第四次满月带来的美好时光。

19日-20日月掩心宿增四

4月19日23时前后,月掩心宿增四(蛇夫座ρ星,5.0等),恒星从月球暗缘出现。月球是月龄17.9的亏凸月。心宿增四是一个双星系统,距离地球约400光年远,它以其多彩的环绕物质而著名。可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追踪观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