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北综合车场近日落成 助力建设“公交都市”
2022-04-15 23: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盐田北综合车场近日落成 助力建设“公交都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5日讯(记者 冯牧原)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深圳市政府重大项目—盐田北综合车场已建设完成,正按规定办理智能化模块招标建设、专项验收及移交手续。

image.png

盐田北综合车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该项目位于盐田港后方陆域北山道和盐田路交叉口北侧,主要承担公交车辆夜间停放、充电、保养等功能。项目用地为12456.5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985.5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十层,其中设计公交车停车位289个,小汽车停车位103个,维保车位9个,洗车工位2个,可提供设置充电桩位112个。该项目得到市质安总站的好评,获深圳市、广东省优质结构工程,深圳市安全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称号。

该项目为新能源智能化高层立体公交综合停车场,实现了高度集约化土地开发。项目建成可提升深圳市综合交通管理水平,有利于优化盐田区后方陆域公交线网,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改变目前盐田片区临时租用公交停车场和占用道路停车的混乱状况,规范公交停车,缓解交通问题,解决公交停车、充电、维修等困难,提升盐田区整体城市形象,助力深圳“公交都市”的建设。

image.png

盐田北综合车场夜景。(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此外,该项目的建设遵循节能减排、智能环保、庄重美观设计理念。建筑外墙采用轻质保温砌体及饰面、停车库外立面采用通透天蓝色铝单板饰面,加上高防滑停车场地面,都将综合场站打造为街区的标志建筑,天蓝色的饰面捕获了光线,塑造出动态的视觉效果,使建筑自然庄重;布置了雨水收集系统、室外透水砖广场地坪,下凹式绿化、行道树木点缀,对绿化细致的运用将其智能环保理念充分展现,同时内部设有VRV多联机空调,小车立体停车、变频电梯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目的。

同时,该项目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施工管理措施。地下室土石方开挖过程,采用岩石绳锯工艺,解决了上万立方米微风化岩石凿除必定出现的施工噪音、粉尘扰民、污染环境等问题,成倍提高了施工效率;根据总进度计划,工程结构每月钢筋制安产量必须达到2000吨以上,而可制作场地不足500平方米,为解决场地不足与进度提速的施工矛盾,采用了倒班作业、机械化代替传统人力施工、网络计划组织等管理措施,有效解决施工难点。

坚持绿色施工,低碳减排。利用混凝土浇筑泵送机械设置降噪棚,解决对毗邻工地的盐田区健康驿站噪音影响问题;利用基坑降排水为项目场地降尘或用于洗车,高效节约循环用水;施工全过程实现无安全事故、环保问题零投诉。

image.png

盐田北综合车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悉,该工程于2018年7月动工,项目管理班子听党指挥,服从大局,严格执行深圳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疫政策,如全员“白名单”管理、生活办公区及工地围封管理、人员及施工实施“三分管理”、围封区单一出入口设置电子哨兵、入场“两验一查一侧”、按属地规定全员核酸、全员三针疫苗、一人一档、疫情防控演练、准备防疫应急物资、用房等防疫规章制度均落实到位,保持疫情防控无事故记录,实现施工与防疫两不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