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我的深圳造梦记:从滑板少年到国家级裁判
2022-04-15 14: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榜YOUNG|我的深圳造梦记:从滑板少年到国家级裁判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不燃怎么YOUNG?!

这里有冬奥赛场上的多YOUNG冰球手、水下惊鸿的别YOUNG舞者、会修飞机的花YOUNG90后……

这里的面孔够YOUNG

这里的灵魂够不一YOUNG

2022榜YOUNG高能来袭,别眨眼!

旋转翻腾、练习Ollie(带板起跳)、帅气倒滑......随着深圳气温回升,福田市民中心,南山深圳湾公园逐渐热闹起来,寻着一声声滑板打地、碰撞台阶的啪嗒声,总能看到众多滑板爱好者。走近他们,询问是否知道“刘文博”或“宝宝刘”,很快就有人给出肯定答复。

刘文博是深圳目前唯一一位国家级滑板裁判,也是中国较早一代“滑手”代表,2007年,他从东北一路“滑”向南国深圳,也“滑”出了属于自己的“板仔”人生。

飞驰板上

向南“滑”到深圳

刘文博7岁时,一天父亲下班,回家带给他一个由4个小轮、一块木板组成的新奇物件儿,这是刘文博第一次见到滑板,胆子大的他,在踩上去的那一刻,就喜欢上了滑板摇晃带来的惊险感。

20世纪80年代末,滑板运动传入中国。90年代初期开始接触滑板的刘文博,算是中国最早一批“滑手”。这个总是踩着滑板出门的小子,成为街坊邻里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刘文博小时候

周围人都知道我喜欢滑板,有时候电视里出现了滑板画面,他们就打电话到我家里通知我调台观看。不管我在干嘛,我都会赶紧去看一下。

刘文博回忆,早期学滑板,靠着电视上一两分钟的体育集锦,一些邮购目录的插图,细细品味,反复练习,让刘文博逐渐自学会了跳转、踢翻、转体等一些板上动作。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刘文博发现,自己踩着滑板上花坛、下楼梯就跟走路似的,与论坛的滑板爱好者“奔现”时,大家经常会说没见过他这么厉害的。等刘文博大一点时,他开始参加各种滑板比赛。2006年,在辽宁读大三的刘文博受邀参加在深圳举办的沸点夏季赛全国业余滑手比赛,那是他第一次来深圳,也是他第一次在全国性滑板比赛中夺得冠军。

伴随冠军而来的,不仅是刘文博获得相关资助成为职业滑手,拥有职业签名款产品。还有一份深圳抛来的橄榄枝。

哨声吹响

进阶国家级裁判

2007年,刘文博凭借专业的滑板技能与出色的英语水平,在大学毕业后应邀来到深圳,加入“中国滑板网”的内容制作团队,并在第二年成为该网站主要负责人。2014年,刘文博整合网站和《WHATSUP》滑板刊物,重新上线WHATSUP滑板网,以更多栏目继续推广滑板运动,解读滑板文化。

作为国外舶来品,世界上已经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滑手,对目前最新的滑板技术、滑板资讯,我希望国内滑板爱好者也有渠道去了解。

滑板在传入中国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小众运动”,经历过曾经信息闭塞、独自摸索滑板技巧的刘文博,一直致力于打通中国与世界的滑板连通渠道。

这期间,他也不断活跃在各大赛事中,开始担任国内各大主要滑板赛事裁判,积累了丰富的裁判经验。

在默默耕耘滑板发展的路上,刘文博终于等到了惊喜大礼包。

2016年8月,随着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滑板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也是滑板项目首次亮相奥运会,滑板项目再次被大众瞩目。滑板技术过硬,有着丰富滑板比赛裁判经验的刘文博,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批滑板项目国家级裁判,也是目前深圳唯一一位国家级滑板项目裁判。

刘文博回忆,作为当时的国家滑板集训队(深圳)总教练,2017年是他最忙的一年。由于在深圳训练的专业队对滑板项目不熟悉,他需要设计指导专业队的训练方案。另一方面,他同时担任国家滑板集训队(山东)教练组专业技术顾问,会直接参与到专业选手在深圳的日常训练。“作为社会滑手,训练方式因人而异,那段时间经常是白天训练,晚上琢磨训练方案。”刘文博说。

热潮袭来

深圳成滑板天堂

刘文博近30年的滑板人生中,第一次获得全国性滑板比赛冠军是在深圳,一直坚持的滑板事业也在深圳。深圳对于刘文博来说,是滑板梦起飞的地方,更是滑板梦实现的地方。

“作为裁判,我常常出差到全国各地参加滑板比赛,去感受不同地方的滑板气息。深圳滑板圈更喜欢谈论技术,坚持对一个动作精益求精,氛围会更纯粹一点。”刘文博说。

在他看来,“四季如夏”的深圳气候,专门为滑板修建的各种场地,每年在深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滑板活动,都为滑板运动提供着一种“纯粹”氛围。

如今,刘文博的滑板早已停止“全年无休”模式,这个滑板男孩将重心更多放在滑板品牌和文化推广上。虽然不再每天踩着滑板出门,总是穿着帆布鞋、鸭舌帽、宽大板裤等经典板仔元素,朋友圈无数条关于滑板的资讯分享,滑板早已渗透到刘文博人生的方方面面。

也许是总能在马路牙子见到拿滑板的小孩,也许是明星王一博、欧阳娜娜的滑板相关微博频频冲上热搜,刘文博也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发现滑板早就“破圈”,走向了大众。

“目前,滑板信息渠道很丰富,我觉得自己也为滑板完成了一定的‘历史使命’。”刘文博表示,接下来他想通过教学,把自己滑板的知识、经验和乐趣,分享给更多的人。

分别时,我们问他,“你都已经会那么多滑板动作技巧,是否有一天会放弃滑板?”

“不可能,动作会更迭,玩法在创新,滑板最吸引我的就是永远搞不定它。”刘文博摆摆手。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总监制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张延

策划 |甘霖 刘思敏 徐雅乔 赵偲容

撰稿 |吴徐美

视频 |秦川 孙钰胜 何润 张嘉俊 韩翔 林晟邦

海报 |林嘉嘉 胡鑫

微信监制|桂桐 李璐

微信编辑|吴诗敏

[编辑:周浩桦]